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鄧小平安排楊尚昆鞏固江澤民


陳亦凡 專稿


 楊在軍勢力非常強

楊尚昆在軍隊中有著非常強大的勢力,他與廖漢生、肖克、賀龍家屬有著天然的親屬關係,非一般人能夠抗衡。廖漢生,楊尚昆的親妹夫。1955澤東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將軍銜。曾國防部副部長,北京軍區、京軍區、瀋陽軍區政委。當時廖漢生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雖從軍界退休,仍擁有較大影響力。廖漢生是中共十大元帥賀龍的親外甥。

儘管賀龍早在1969年文革中就被迫害致死。但他是紅二方面軍創始人,建國後曾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兼國家體委主任、中央軍委國防科工委主任。作為一種象徵,賀龍在軍中的影響力仍然存在。

更有甚者,蕭克,1956年時的上將,當時的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委,曾與賀龍一起出生入死並結拜為兄弟,並娶了賀龍妻子騫先任的親妹妹作妻子。蕭克與賀龍一起締造了紅二方面軍。建國後又歷任國防部副部長、農墾部副部長等職務,在楊尚昆擔任國家主席、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後,賀龍、蕭克、廖漢生的勢力在軍中再次強大起來。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楊尚昆的親自關懷下,賀龍之子賀鵬飛在軍中得以火箭式的上升,1984年初39歲時升任總參謀部裝備部副部長。198641歲時升任裝備部部長。這在當時是絕無僅有的。為了讓賀鵬飛在中共十四大當選中共中央委員、同時晉升為中將軍銜。自1991年下半年開始,楊尚昆、楊白冰次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盛讚賀鵬飛,為他的晉升進一步造勢。

楊尚昆在十二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繼任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19884月,在第七屆全國人民代大會第一次會議上,楊尚昆又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江澤民與鄧小平。

鄧小平向楊尚昆“託孤” 

不過,新撰寫的《溫家寶傳》有一章是“太上皇‘託孤’攝政弄權”,講的是江澤民上台之後直到1992年中共十四大閉幕後的近年半時間裡,溫家寶還能繼續端坐在中辦主任位置上,其主要原因就是這段時間正是鄧小平垂簾聽政,楊尚昆代鄧小平在台前扮演“攝政王”角色的時代。


事實上,當時的鄧小平表面上對江澤民表示政治上的信任、工作上的滿意,並大大方方地在198911月召開的十三屆五中全會上讓出中央軍委主席職位。但與此同時,鄧小平卻又進一步加重了楊尚昆在中央政治局和中央軍委內的政治份量,並不惜用對外公開楊尚昆在黨內和軍內特殊政治地位的段詔告天下:楊尚昆就是在扮演輔佐“弱主”的攝政王角色。

從江澤民上台之初的中共對外報導中的領導人排名序列上,即可明顯看出鄧小平的這一用意。只要有楊尚昆與李鵬、喬石、姚依林等政治局常委共同露面的機會,楊尚昆的名字從來都是排在最前面,雖然他在黨內的職務僅僅是個政治局委員。而江澤民正式登基之後的一段時間裡,中央領導人的排名序列都是江澤民第一、楊尚昆第二,接下來才是李鵬等一干政治局常委。

最有代表性的莫過於1989101日,黨內眾元老與黨政軍在位領導人共同登上天安門城樓“舉國歡慶”的那則新華社統一報導,出席者的排列順序依次是:江澤民、鄧小平、楊尚昆、李鵬、陳雲……楊尚昆的大名不但排在李鵬往下的所有政治局常委前面,而且還排在時任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陳雲的前面。

曾有一位任職於中共中央辦公廳的人士分析說,雖然他本人並沒有看到,但根據他自己的經驗,鑒於楊尚昆在“六四“鎮壓之後一直到十四大召開,一直是政治局常委會議的當然出席者,相信江澤民登基的那次十三屆四中全會上,曾經就楊尚昆這一特殊地位有過一紙內部決議,就像十三屆一中全會就鄧小平在黨內的特殊地位有一紙不對外公開的決議一樣。

正因為如此,十三屆四中全會閉幕次日,由新華社統一發稿,刊登在《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等所有官方媒體上的“第三代領導集體”的照片中,除了“調整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每個人的單人照片(依序為江澤民、李鵬、喬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環),還特別配發一張集體合影。集體合影由七人組,包括江澤民在內的六個“調整後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列楊尚昆兩邊,照片說明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楊尚昆同志合影”。用在黨報上發表領導人集體合影的形式,對外表現照片中每個人在黨內的實際地位,又是共產黨政權的一大發明創造。

198911月的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正式通過鄧小平辭去軍委主席的決議後,江澤民在兼任軍委主席的就職演說中,除了把他在正式出任總書記職務的四中全會上表示過的一番謙虛重新復述一遍,再三強調“沒有思想準備”,“深感責任重大,力不從心”之外,更強調自己因為“沒有作過軍事工作”,所以“一定要努力學習軍事”。除此而外,還特別表示了有尚昆同志擔任軍委第一副主席,劉華清擔任軍委副主席,楊白冰同志擔任軍委秘書長,是他自己做好工作的“有利條件”。

五中全會開過十幾天後,江澤民的這番講話被新華社發稿,以頭版通欄形式刊登在《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等各大官方報刊上。當時,無論是對楊尚昆不懷惡感,還是對楊家將感已久的黨內各派,都對江澤民同意把自己的這番“謙虛”表白公之與眾,感覺十分不可理解。自此,連中共內部人士都把鄧小平向江澤民“交權”的這一戲劇化安排,形容成“太上皇向攝政王‘託孤’”。《內幕》第1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