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馬英九:王金平已不適任立法院長

馬英九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馬英九繼周日以總統身份召開記者會指控王金平關說司法後,周三(9月11日)再度以國民黨主席身份召開記者會稱王金平已「不適任立法院長」。

馬英九在周三早間國民黨考紀會對王金平進行黨紀議處的一個半小時前召開此一記者會。

他稱因為王金平決定不請辭立法院長,他身為國民黨主席要明確表達態度。

馬英九說:「若國民黨不能做出撤銷黨籍以上的處份,解除王院長不分區立委資格,讓王院長離開立法院,我們等於是選擇默許司法尊嚴被繼續的踐踏。」

王金平在周二晚間從馬來西亞返台時,於機場召開記者會表示絕不接受非法指控,也無意主動離開國民黨或辭去立法院長職務。

在王金平召開記者會後,總統府周三夜間即由發言人召開記者會逐字宣讀特偵組對王金平與柯建銘的監聽記錄,並再度說「如果這不是關說,什麼才是關說」。

記者會

而馬英九本人在周三早間的記者會上則說,他看完了王金平在機場的記者會後非常失望,完全不能接受。

他說他始終不願說出請王金平院長知所進退,為的就是希望王金平在最後關頭,可以主動辭去立法院長及不分區立委,「為國會、為國民黨保留最後一絲尊嚴」。

王金平周三上午前往國民黨考紀會,遞交了一份署名「中國國民黨永久黨員」的聲明,表示他絕無損害國民黨聲譽行為。

王金平這份聲明與機場記者會內容大致相同,他表示打電話給法務部長及高檢署檢察長,是依立法院通案決議提醒不要濫權上訴,並非要求對個案不要上訴。

他同時質疑特偵組對立法院無調查權與行政監督權,如何能認定他是「行政不法」,且此一指控是在沒有傳他本人說明,又趁他出國期間片面召開記者會進行。

針對馬英九早間對他再度揮出的重拳,王金平向大批包圍採訪他的記者表示他不予評論,而在記者問他是否認為馬英九太過無情,他則嘆口氣說:「哎,這我不能評論」。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