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何曾有光榮的一天

司法關說、妨礙司法公正,可以是同一件事,但看字面也知程度不一。在台灣求職、競投、做生意等想得出的都有人關說,連帶司法關說也變得等閒,從沒聽聞有人因關說而坐牢。在香港妨礙司法公正是明確的法律,香港人都知做不得。前者是台灣人說法,後者是香港人說法,兩地法治差異,看用詞便知。

司法關說就是干預司法,有點公義之心都明白不應為之,但台灣法治不見得澄明,沒個頭面人物居中斡旋,執法單位未必主持公道,人人關說,不關說的當然自覺吃虧。清廉自詡的馬英九對此等文化看不順眼可以理解,問題是關說由來已久,不是始於立法院長王金平,為甚麼王一涉關說便成了民主法治最恥辱的一天?民眾想的倒是台灣司法何曾有光榮的一天!過去幾年,總統不無機會推動「干預司法」明正典刑,如今逮到院長而大做文章,外界沒可能不作政治權鬥、國民黨內鬥觀之。
台灣政圈習稱王金平有調和鼎鼐之功,有朋友無敵人,又是國民黨本省籍,能調藍和綠,難怪王院長一做十幾年,任期長過馬總統。甫返台北,記招上只作自辯,沒有反擊;只打特偵組,沒打馬英九;不退黨,不辭院長,也不發動罷免總統。回應依舊調和鼎鼐,讓馬英九的雷霆一擊宛如打在棉花上。
國民黨總統、院長內鬥,後續莫說影響大選以至五都選舉布局,就連眼前立院議案都會出問題,比如兩岸已簽的「服貿協議」,馬就算辯得贏蘇貞昌,協議去到立院也未必夠票通過。拉王金平下台,國民黨將付出沉重代價。
徐傑昌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