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敵營」送暖 民進黨挺王保衛戰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遭國民黨撤銷黨籍,院長寶座恐不保,而民進黨雖屬「敵營」,連日來卻情義相挺,多次發言聲援,傾全黨之力進行「院長保衛戰」。一方面王金平向來對綠營態度較為友善,另一方面,綠營也意識到若院長換人,未來推動法案時將遭遇更多阻礙。
從美牛案、核四公投案到服貿協議,每逢重大爭議,國會總引發朝野對立,在野黨為阻擋議案通過,多次占據主席台,導致議事空轉,但王金平堅持不動用警察權,雖被藍營內部視為不夠強勢,但此舉也贏得在野黨好感。
綠營人士就說,當初為了阻擋美牛案,民進黨立委夜宿議場,若王金平派出警察,將立委強行拖走,綠營也無計可施;但王金平採取中立,尊重在野黨的杯葛權,對此綠營不少人都點滴在心頭。
長久以來,立法院常以朝野協商方式通過法案,雖被外界批評「密室協商、政治分贓」,但這卻是在藍綠對立下,維持立院議事運作的重要方式;民進黨在國會雖是少數,但透過王金平主持的朝野協商,才不至於每次「全盤皆輸」。
綠營人士認為,王金平態度溫和、立場中立,屬於國民黨「鴿派」,但現在國民黨將他除名,有意扶正屬於「鷹派」的副院長洪秀柱;未來遇到議事衝突時,新院長勢必「貫徹馬意」,絕不讓步,讓在野黨絲毫沒有得利空間。
柯建銘也說,王金平跟他是「亦敵亦友」的關係,關說風暴雖因柯建銘而起,卻撼動王金平的國會龍頭地位,於公於私,柯建銘也必須還王金平人情。
王金平廣結人脈、藍綠通吃,號稱「沒有敵人的院長」。民進黨此時若不挺身而出,幫王打贏這場「院長保衛戰」,恐怕未來在立法院將會節節敗退。


鄭宏斌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