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石原慎太郎:當初讓東京買釣島就好了

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十一日屆滿一年,中日關係急凍,提議購島的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接受「朝日新聞」專訪時說,當初讓東京都買下,問題就不會這麼大了。
去年四月石原提議由東京都民捐款,買下釣魚台,得到熱烈回響,募款金額超過十四億日圓;當時的野田內閣決定由國家出資向地主購地,將之「國有化」。之後中國大陸爆發「反日潮」,大陸公船頻繁進入釣魚台的「日本領海」。石原慎太郎接受專訪時說,大陸激烈反應,是因為「國有化」使得這個問題變成「國家對國家」,「由地方政府買下不是挺好嗎?」他說,要是東京都甚至石垣市來買,中國大陸的行為「會變成大人跟小學生吵架。」
他表示,東京都買島才是上策,「我被恨、被殺掉都沒關係。(政府遇到)棘手的事就靜靜地交給別人做嘛。」他批評,東京都提議募款購島,瞬間成為全國關注焦點,當時的野田政權覺得「(購島)可博得人氣」所以出手買島,「民主黨政府實在很短視,做這些事只為沽名釣譽。」
對於日中僵局,石原主張,要像圍棋一樣,日本先下一手,否則這個局永遠動不起來,比如建碼頭、蓋燈塔,再看大陸怎麼反應,「不下一手,就要談戰略互惠關係什麼的,是不行的。」他認為大陸不會以武力強制占島,質疑中國海軍沒有運輸燃料、資材的海上運輸能力,「他們不會為釣魚台去打一場愚昧的戰爭。」

雷光涵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