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国际社会继续寻求和平化解危机的可能

Des combattants de l'ASL, à Alep, le mardi 10 septembre 2013.

作者 法广

俄罗斯9日提议让叙利亚“交出化武”之后,明确表示反对的国家是没有的。但美国担心阿萨德阳奉阴违。美国国务卿克里10日打电话给阿萨德,让他一定不要坐失良机,切实履行他的承诺,同时美国还希望叙利亚立即签署禁止使用化学武器公约。美国国务卿克里计划这个星期四将在日内瓦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会面。

在叙利亚,反对派宣布,为了避免流血,保护当地居民的安全,他们将撤出上周日占领的马鲁拉市。马鲁拉是叙利亚最著名的天主教城市。

联合国原定9月10日下午就叙利亚局势准备的紧急会议被推迟

令国际社会头疼的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周二刚刚出现转机,可能就会有新的变数。预定于国际标准时间周二外间20点,当地时间下午四点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叙利亚问题的紧急闭门会议被取消。原因是要求召开该会议的俄罗斯撤回了请求。这是本月担任联合国执行主席国的澳大利亚外交官通过推特透露出来的消息。但外交人员不能给出会议取消的具体原因。

据报道,原本预订在这个会议上的讨论重心就是俄罗斯提出的将叙利亚的化学武器交给国际社会监管的建议,大马士革也接受了这个建议,签订国际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但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10日宣布,法国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个决议草案,对叙利亚处置其化武提出明确要求。他说,这份决议草案的目的是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主持下,建立一个对叙政府的化学武器进行全面检查和监督的机制。草案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如叙政府不能兑现承诺,国际社会可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叙采取行动。

同时,法新社报道,美国,英国和法国欢迎这一提案的同时,但提出的条件还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必须被指定为是8月21号发生在大马士革附近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负责人,但俄罗斯认为这两点都是“不可接受的”。

在莫斯科表态后,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法国在保留大原则和目标的基础上,可以对决议草案进行修改。他认为俄罗斯在没有看到具体草案前就拒绝很奇怪,而法国当然愿意和俄罗斯就此问题进行讨论。

另据最新消息,法国总统奥朗德11日将就叙利亚局势召开一次防务理事会。会议是小范围的。在大马士革附近发生了化武攻击事件一个星期后,奥朗德总统曾经召开过一次防务理事会,当时有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考量。

周二,叙利亚外交部长从莫斯科宣布,叙利亚愿意接受莫斯科的建议,加入国际禁止核武器公约,停止生产化学武器,并愿意将化学武器存放的地点向俄罗斯,和其他国家以及联合国的代表开放。叙利亚政府目前有1000吨化武。

叙利亚稍早接受了俄罗斯所提交出化学武器的提案后,美国国会助理说,参议院本周可能不会表决授权对叙利亚动武案。

美国国务卿克里也表示,希望阿萨德政权能真正抓住这个机会,重新在叙利亚建立和平。他说希望阿萨德能坚守诺言,在未来的几天时间内,和俄罗斯合作找到一个在国际社会监控下存放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办法。美国一名官员周二透露,克里将于本周四在瑞士日内瓦会见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讨论叙利亚局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二表示 ,中国欢迎并支持俄罗斯所提出的倡议。洪磊也证实,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周二访问北京,会见中国外交部等单位的有关官员,针对叙利亚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洪磊同时也强调说:“中方一贯反对并坚决主张销毁化学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同时我们也坚决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采取单边的军事行动,有悖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将使叙利亚问题更加复杂化,也将使地区陷入更多的动荡。”

中国使馆备有防化服

在叙利亚的华人华侨的生活状况越来越引起各方关注。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张迅接受记者专访介绍说,除使馆工作人员外,目前仍有两名华人、两名华侨,九名留学生在叙利亚学习、工作,目前这13人都与使馆保持着联系,近期他们中间有几人将离开叙利亚,以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中国驻叙使馆位于大马士革市中心“敏感”地带,四周有多处叙利亚军政机关,因此频频遭受发射自大马士革郊区的反对派迫击炮袭击威胁,其中有多枚迫击炮弹落在使馆周边,有些甚至对使馆建筑造成了损坏。

张迅说,落在使馆附近的迫击炮弹“多得记不清了”,他还专门搜集了炸到使馆院内的多块弹片,作为战火中独特的“收藏品”,以及叙利亚所受创伤的独特见证。近期化学武器问题的升温令大使馆进一步提高了警惕。在大使馆人员的办公室和宿舍里一直存放着防毒面具和防化服等。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