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遞解!22歲華裔高材生 被捕2周遭遣返

記者孟芳紐約報導


「晚上突然從監獄床上被拖上回中國飛機的想法,這些天一直纏繞著我……,對我,中國是一個疏遠的故鄉,自從我來美國,我幾乎12年沒有回去了……,我認為我是一個美國人。」今年22歲的黃小強(化名)在申請報讀博士學位時,被校方發現身負遞解令,11月16日在紐約上州水牛城的住所被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執法人員逮捕,短短兩周即在11月30日被遣送回國,匆匆「離去」的他甚至來不及和在美國的親友道別,只留下一封英文信,表達他想要留下的意願。而同樣身負遞解令、和黃小強分離的父母也在12月初自行返回中國,只為一家人能夠團聚。

黃小強的舅舅和小姨12日談起此事,仍舊掩飾不住氣憤和惋惜之情,指出黃小強父母當初來美國,都是為了孩子,「而既然孩子都不在美國了,留下來也沒有什麼意義」。兩人都表示不排除未來採取法律途徑尋求司法公正,起訴有關部門。

黃小強舅舅王先生還指出,小強的媽媽本來持有H-1簽證,具有合法身分,但是小強爸爸和小強當初入境美國時,海關的移民人員犯了錯誤,導致兩人簽證有效期只有45天,因為不諳移民法律,爸爸後來為全家申請政治庇護,沒想到最後輸了案子,全家都背上遞解令。

黃小強剛剛從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 (Binghamton)分校電子工程專業畢業不久。王先生說外甥求學期間發表不少文章,一直想在美國攻讀高等學位,而王先生和妹妹都是在美取得博士學位後通過辦理傑出人才獲得綠卡。黃小強在信中也提到,「我想通過獲取高等學位來實現我的美國夢,我的舅舅和小姨都是我的模範,我想圓夢和服務美國社會」。

王先生還指出當地移民局人員在處理程序上存在不當,因為他曾經在小強被遞解前向聯邦參議員舒默辦公室致信,而辦公室的人也表示會關注此事,沒有想到第二天凌晨小強即被遞解。王先生還表示,小強被抓後還受到移民局人員的恐嚇,表示不合作會被加上刑事罪名,從而誘導小強簽署一些文件。

小強姑姑王小姐也表示,她之前也有和聯邦參議員陸天娜辦公室聯絡,反映該事,並將所有法律文件發給該辦公室,沒想到工作人員還沒來得及仔細看,小強就被送上回中國的飛機。

代理此案的律師權立宏表示,該案件的處理也讓他感到震驚,通常具有刑事案底的罪犯才會馬上被遞解,他認為這和ICE每年想要完成一定遞解任務量不無關係。

而移民律師高泰也指出,雖然總統歐巴馬今年8月宣布將延緩遞解移民速度,但實際操作上,「不但沒有放慢(Slow Down),反而是加速(Speed Up)」了。高泰也有接觸類似的案件,他表示一位五歲從阿爾巴尼亞來美的19歲少年因為身負遞解令,本來馬上要參加12月的大學期末考試,近日於家中被逮捕,因為輸掉上訴,也將面臨不久即將被遣返的命運。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