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中国执行死刑人数减少,但每年仍处决4千


美国一家人权组织表示,2007年以来中国死刑执行数量减少了一半。但尽管如此,中国平均每年死刑执行数量仍达到4000例左右。


在中国,死刑执行人数属于国家机密,官方不会公布具体的数字。但是根据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的说法,中国执行死刑的总数比世界上其余国家执行死刑数量的总合还要多。

位于美国的对话基金会说,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的罕见数据显示,中国执行死刑数量减少了一半。

昨天(12月12日),南非一名女毒贩在中国被执行注射死刑。此前,南非政府曾通过多种途径为其求情,希望中国法院取消对这名南非妇女的死刑判决,但是没有成功。

大赦国际公布的2010年中国死刑执行总数为527例。对话基金会负责人康华(John Kamm)说,实际数字近乎大赦国际公布的数字的8倍。

他说:"中国减少了死刑执行人数,但是执行总数仍然太高,降低死刑执行人数的速度还太慢。"他说,如果按照现在降低死亡执行人数的速度,中国官方还需要很多年才能实现废除死刑的目标。

康华说,如果官方和公众对中国死刑情况的了解更为充分,那么废除死刑的速度也会加快。

最近一些年北京方面对执行死刑采取了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其中也包括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核准权。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死刑往往被用于凶杀、抢劫等重大刑事犯罪的量刑考虑上,但是贩毒和腐败等案件有时候也会被判处死刑。

今 年中国取消了13项经济犯罪的死刑罪名,包括走私文物罪,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金融凭证诈骗罪,信用证诈骗罪等罪名。另外修改后的刑法还新增了对老年人 犯罪"从宽处罚"的决定。按照修改后的刑法,审判时已满75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但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死亡的除外。修改后的刑法也加大了对未成年人犯罪" 从宽处罚的范围和力度"。

中国刑法中原本有68项死刑罪名。

传统上中国一直使用枪决的形式执行死刑,但是现在也越来越多地采取注射死刑执行的方式。

信息来源:法新社编译:洪沙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