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陆丰近八千村民继续集会要求放人



2011-12-14
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因徵地骚乱事件仍然胶著,近八千村民周三继续在村委会外示威,而被扣4名村民获淮与家人会面,均发现身体有瘀伤。目前村民代表与官方正谈判,官方希望用放人换取村民原定周四的大型抗议。而其中一名被扣村代表羁押期间猝死一案,当局指已委托专家进行尸检,但未能让家属及村民信服,逾万村民准备周五为死者举行大型追悼会。(rfa冯日遥报道)

村民准备周五(12月16日)为乌坎人民英雄薛锦波举行逾万人追悼大会。(相片由乌坎村民李先生提供)

近八千名乌坎村村民周三持续到村委会集会,要求中央介入调查乌坎近期事件,村民并高举横幅表示“冤枉” 。乌坎村村民代表薛锦波羁押期间疑遭虐杀致死后,其馀四名遭刑拘的村民代表,现时分别被关押在汕尾、广州及深圳等地,当局周二晚上安排他们与家人会面。其中一名被扣者家属庄先生周三向记者指,其亲人至今仍被拘留在看守所内,由于见面时有多名警察监视,无法向他查问刑讯逼供的情况,只见到他身上有多处瘀伤。

他说:“问他身体为何受伤,他只说没有大碍,旁边站了多名民警监视,他根本不敢说,难道他能说实话,被他们打了多少拳,指头及身体受了多少苦吗,这样说,他可能会无命出来。”

其馀三名被扣者的家属前往探视后,均发现亲人身体上有多处瘀伤,当局指他们涉嫌煽动村民上街引发骚乱被拘留调查。


八千名村民周三(12月14日)继续在村委会集会,声讨贪腐官员。(相片由乌坎村民李先生提供)

庄先生指,由于薛锦波家人及村民均怀疑他遭刑讯逼供致死,要求领回尸体遭拒,现时当局指已委托广州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鉴定其死因,预计需时一至两日完成报告,庄先生指,原先计划周四发动逾万村民到市政府抗议的活动,现时被当局用作放人及归还尸体的交换筹码,令村民感到十分无奈。

他说:“现时仍在谈判著,死者尸体仍然在殡仪馆内,他们亦不敢拿去火化,家人要领回尸体安葬,但市政府人员不肯,害怕拿回尸体后被验证其遭打死的事情,村民都希望领回死者遗体,尽快让死者得到安息,抗议活动是否押后仍未清楚。”

本周五将是薜锦波的头七,其家人及村民准备周五为他举行大型追悼会,相信有逾万名村民参加,期间村民会继续向当局争取放人。

庄先生指,经连日抗议后,乌坎村周三气氛稍见缓和,警方陆续撤走设置在路口的哨岗,但市政府门外仍有逾千特警把守,禁止任何人进入。

他说:“村外的哨岗少了些,但往市政府的路上仍有很多警察搜查,不准乌坎村民到市政府上访,游行,市政府门外更部署了逾千警力,村民根本无法前往。”

lufeng_protest2_305.jpg
愤怒的村民要求中央派员介入调查,并要求归还死者遗体及释放无辜被拘的村民代表。(相片由乌坎村民李先生提供)

原先周四发动大规模到市政府抗议的活动,现时能否如期举成仍是未知之数,另一乌坎村村民李先生向记者指,近日陆续有在外地打工的乌坎村村民回来,人数至少有数千人,他们已做好长期抗争的心理准备,若当局未能履行承诺,将会爆发新一轮抗争行动。

他说:“当局未有对死者家属慰问半句,都在恐吓威胁,现时从外边打工回来的人已很多,估计已有两至三千人,这两日还会陆陆续续回来,若当局仍将村民刑拘,甚至判刑,这个政府还能让人民相信吗?,一定要抗争下去”

记者多次致电陆丰市政府办公室、东海镇政府办公室,电话均没有人接听。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