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社交媒体再受压 官媒称颠覆性工具


中国官方近期加强对互联网管制,被认为是防止民众过多讨论社会性事件。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召开,舆论压制愈演愈烈,官媒称海外社交媒体是颠覆性工具。
近日在荷兰外交部召开的网络自由大会上,14个国家联合发表宣言,决定建立互联网自由联盟,采取具体行动支持网络自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必须共同努力,在网络空间保障基本人权,而任何科技公司销售互联网产品和服务的同时,有责任阻止他们的技术被用来压制人权和公众表达自由权利。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认为,政府和互联网公司是管理和被管理关系,公司在不断受到警告和整治的过程中,一步一步演变成政府言论控制体系的延伸,行使准网络警察职能。

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星期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并依法管理互联网。

事实上当局对于互联网的管制措施不断加强,对于近期发生的热点事件,例如惨剧不断的校车问题,当用户发表针对当局不利言论时,新浪微博会将用户删除,近期传出新浪微博新增“小黑屋功能”,让用户在不知不觉中,不知道自己被排除掉,也就是发言只有自己看得到,别人看不到。对于删不完的言论,当局则转移热点话题。

网络技术专家东小兴星期三向本台表示:“他们现在从主动过滤,运用到了一些别的方面,比如热点转移,例如最近的校车问题,就转移到南京大屠杀或者其他方面问题,这是我目前观察到的一个现象,比如像新闻类网站,把校车这样的事情就放到最后面去,将中国渔民刺死韩国警察的事情就放到头版来,这是目前所用的一个方法。”

上周五周六两天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江苏镇江召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主任王晨在会上表示,互联网发展要响应十七届六中全会的议题,紧扣“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王晨还表示,“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加强组织领导,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深入推进整治互联网专项行动。”

据官方统计中国网民超过五亿,而传播力更强的社交新媒体用户新浪微博注册用户突破两亿,无疑给中国官方造成了压力。近期官方更是以散播谣言为理由加强对网络的监控管制,官方媒体也大肆渲染谣言的危害。

官方媒体《环球时报》上周末也发表评论表示,海外社交媒体是颠覆性的工具,facebook 、twitter 等社交媒体“助燃”了“互联网革命”。并认为这是西方的网络战略,认为在“搞乱”西亚北非后,在此次俄罗斯选举弊案中也出现了“互联网战略”的影子。

对此浙江媒体人昝爱宗向本台表示,官方如果想遏制民众批评的言论首先应该改善自身的管理能力:“今年每个月都有事件,这说明他们的管理能力太差了,如果管理好也就不会有那么多批评出现,事情不解决反而掩盖事实,他们也会无可奈何承认自己的失败,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他们就这样。”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