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敢說敢做十足熱血的九把刀

明鏡記者柯宇倩/2010年,他拿下台灣兩大網路書店:博客來與金石堂的華文作家小說類第一名與年度暢銷小說男作家第一名;2011年,他自編自導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上映僅四天票房就破億元新台幣;即使經常因為率直、自我的個性而引發爭議,他並不在乎;他,就是從網路發跡的台灣新生代作家九把刀。


網路時代在台灣開啟了一個新的作家類別——網路寫手,這群以40歲以下年輕人為主的作家,構思出一個個愛情、武俠、奇幻故事,他們的作品通常能在網路上找到,藉由BBS、部落格、發表小說的網站,這群作家得以一邊寫作、一邊與讀者互動;作家,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人物,他們筆下的故事,也更接近年輕人的語言與日常生活。


在網路作家裡,唯一紅遍兩岸、並且跨足電影、廣告界的,只有九把刀。1978年出生的九把刀,本名柯景騰,彰化縣人。坐在台灣“偶像劇教母”柴智屏的辦公室裡,被讀者暱稱為“刀大”或“G大”的九把刀,侃侃從翻看父親漫畫書的童年談起。


家裡開設藥局的九把刀,有個當藥師的父親與當助產士的母親,父母對三的兒子的期望,不外乎是當個拿鐵飯碗的教師或公務員,不過,在家中排行老二的九把刀從小就展露對文學的喜好,不只常看與佛教因果報應有關的故事,還特別對抗日故事感興趣。


此外,父親收藏的漫畫書與小說,也是九把刀的最愛。“我家有個很高的鐵櫃,都生鏽了,裡頭放著爸爸年輕年代買的偵探雜誌和武俠小說,什麼《乞丐王子》、《三劍客》,書頁非常黃,手翻完書再抓臉,臉還會發癢。”雖然父親不喜歡孩子看這個櫃子裡的“閒書”,但九把刀還是經常去翻閱,櫃中的雜誌不是每期都有,因此一個連載故事中間缺漏的部分,就靠九把刀自己的想像力補足。愛看漫畫的九把刀,還曾夢想成為漫畫家。



本文為系列文章的其中一篇,全文將在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所屬的明鏡網、明鏡月刊等媒體發表,並將由明鏡出版社結集出版。


九把刀在群星瑞智公司內。(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