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金人慶情婦非台諜恰恰是共諜




《外參》特約記者 孫勵耿


2011年6月初,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披露的一份美國外交電文,將已經下台四年,在公開場合完全銷聲匿跡的中國前財政部長金人慶,重新推回人們的視野之內。

維基解密公布的這則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2007年9月發回國務院的電文,標題是“與敵人共枕”,說金人慶因涉及性醜聞被革職,其情婦自稱“為中國軍方情報部門工作”,但中方調查人員懷疑,是台灣的情報人員。

2007年8月,金人慶在仕途攀升前景大好,眼看在即將舉行的中共十七大上進入政治局,並晋升為國務院副總理之際,卻突遭“飛來橫禍”,引起朝野震動。如果說,當時人們主要從中共各大派系權力格局複雜互動、高層官員腐敗竟然到了共享“公共情婦”等等角度,來解讀這件匪夷所思之事,那麽,這次維基解密的美國外交電文,卻似乎突然揭開一個兩岸關係、情報角鬥甚至國際陰謀的更深不可測的層面。

然而,知情人告訴《外參》記者:金人慶中了台灣“美人計”的說法,純屬子虛烏有!事實上,金的情婦恰恰是國安部長許永躍發展的中共間諜!

感情出軌卻得到同情

2007年8月之前,人們常常在電視屏幕上看到身穿深色西裝、白色襯衫,打著一貫鍾愛的紅色領帶的財政部長金人慶。

曾被評為“亞洲最佳財長”的金人慶,生於1944年7月,江蘇蘇州人。1972年3月加入中共,畢業於中央財政金融學院財政系,大學學歷,高級經濟師。1968年大學畢業後,他被分配到雲南省永勝縣糧食局,9年後,當上縣糧食局副局長,隨後升為縣財辦副主任、財貿黨委副書記、永勝縣革委會副主任(副縣長)、縣委副書記、代縣長、縣長。1983年,他升任雲南省麗江地委委員、行署副專員。1985年,他41歲時當上雲南省副省長。六年後,他調到北京,擔任財政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後升為黨組副書記。1995年3月,他擔任國務院副秘書長、機關黨組副書記。

江澤民整垮陳希同之後,中央指定胡錦濤主導北京班子調整,急需幹部,金人慶被選中,調到北京擔任市委常委、副市長,是徹查陳希同及其黨羽的得力幹將。1997年12月當選為北京市委副書記。1998年,朱鎔基組閣,將已是中央候補委員的金人慶調來任國家稅務總局局長。2002年,他當選為中共中央委員;次年溫家寶組閣,他任財政部長。

金人慶受到江澤民的信任、朱鎔基的器重,胡錦濤和溫家寶對他也重用有加。在胡溫的宏觀調控中,金人慶更是得力的執行者,仕途更被看好。知情人透露,2007年初夏,他名列中共十七大政治局委員的候選名單,角逐國務院副總理。

然而,到8月底,中國官方喉舌突然發布消息:金人慶“辭職”,被另行安排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由國家稅務總局局長謝旭人接任財政部長。

財政部是內閣最重要組成部門之一,與央行共同擔負國家貨幣、財政政策制訂、執行的職責,主官換屆這種重大事項,一般都應在每年陽春三月的全國人大期間,由代表作決定。

中國“財神爺”出了什麽事?消息人士透露,所謂“另行安排”云云,是對外用了個好聽的說法而已,實際上,金人慶已停職審查。有人說,金是為國債投資失利負責,有人說他5月底加股票交易印花稅得罪太多人……最後才得知,金人慶是與山東省委前副書記、青島市委前書記杜世成、中石化前董事長陳同海共享“公共情婦”李薇!

就在金人慶“辭職”一個星期之前的8月22日,他還在北京會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候選人卡恩——當卡恩當上總裁、又於2011年初夏被控在紐約“強姦”,回想起與金人慶的會見,是否有同病相憐之感?

不過,當人們得知金人慶落馬是這個原因,很多對他有所暸解的人士,卻都紛紛對他表示同情,甚至為他求情,希望當局網開一面,這讓審查人員大感意外。

原來,金人慶雖然掌管“中國的錢櫃子”,但爲官確實算得上相當清廉,紀檢、監察人員並沒有查出他有什麽個人腐敗行為。而他的家庭生活更是讓人嘆惋:他妻子多年患有精神病,無法理家,嚴重拖累金人慶的生活和工作。接近金人慶、到過金宅的人,連用了三個“一”來形容他家:“一塌糊塗”、“一貧如洗”、“一團糟”。

在中國,副省、部級以上官員離婚和結婚,需要得到中央組織部批准。據知情人介紹,金人慶直到2005年才獲准離婚。

這一說法,並沒有將金人慶感情出軌歸結為其家庭生活不幸福,但網上輿論十分敏感,紛紛批駁說這是為金人慶的“性腐敗”找借口。人們還聯繫前國家統計局長邱曉華的重婚罪曝光之後,也有人披露說他的妻子患有紅斑狼瘡的不治之症,言外之意:情有可原。

不過,金人慶與“性腐敗”確實扯不上邊。最後,審查人員還是放了金人慶一馬。(《外參》第1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