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英國記者進入烏坎目睹村民繼續抗議


廣東陸豐烏坎的主要交通都被封鎖(14/12/2011)
廣東陸豐烏坎村的抗議行動再次引起外界關注
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馬克姆·摩爾設法進入了被中國當局封鎖的廣東陸豐烏坎村,向外界報道了他在村中目睹的最新情況。
摩爾星期三(12月14日)向英國廣播公司BBC介紹說,下午三點和六點之間,村民們匯集在村中心的一座三層高的塔外,並高喊口號,哀悼死去的村民薛錦波。
「村民要求伸張正義,血債血還。」
摩爾還注意到本次烏坎村抗議行動新動向。
他說:「這次所有村裏的官員和警察都被村民趕出了村子。我們今天去了村裏的警察局,這是在村邊的一座三層高大樓。很大的警察局空空蕩蕩,大門上鎖,門上貼著死去村民的照片。」
據摩爾介紹,烏坎村的村民擔心,警方現在打算用圍困村子的方式等村民的糧食吃光。村民說,食品大概能堅持一周到十天。「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發表聲明呼籲對薛錦波的死立即展開獨立調查。

網民噤聲

今年9月廣東陸豐烏坎村因村民集體抗議事件而被拘押的村民薛錦波星期日(12月11日)在拘押期間猝死,引發村民的新一輪抗議。
在中國廣受歡迎的各大門戶網站的微博上,輸入「烏坎」「薛錦波」和「陸豐」都沒有任何搜索結果。
有的網民為了突破封鎖,不得不使用藏頭詩的方式講述烏坎的情況:「廣大的,東方的,陸地的,豐收的,烏鴉的,坎坷的。進村的主要道路都被把守了,守夜的村民靠吃泡麵......"
不過中國官方媒體則在網站上刊登烏坎「9.21" 事件的最新進展。
南方網12月14日報道稱,陸豐市宣傳文化網發佈了烏坎「9.21」事件的最新進展消息和視頻。
「這份署名為「陸新辦」的消息通報稱,12月13日,在公安機關安排 下,烏坎「9.21」事件中被羈押的張建城、洪銳潮、莊烈宏、曾昭亮等四名犯罪嫌疑人親屬分別到汕尾、深圳、廣州三地看守所探望了被拘人員。」
南方網的這一報道也沒有任何網友評論。

村民猝死

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為抗議徵地在9月連續數日暴力抗議,並包圍派出所和陸豐市政府。
陸豐市警方在上周對媒體透露,截止12月9日已先後刑拘了五名涉嫌毀壞財物和妨害公務的嫌疑人,薛錦波是其中之一。
其中薛錦波被指在9月21日「煽動、糾集部分村民圍堵烏坎村委會,並組織、帶領打砸合泰工業園、豐田畜牧場」和在9月22日「帶頭圍攻烏坎邊防派出所,用石頭、棍棒等攻擊民警,砸壞警車」。
陸豐警方稱所有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均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薛錦波在拘押期間突然死亡,家屬和村民質疑其死因可疑。但是汕尾黨政信息網發佈聲明說,醫院鑒定薛錦波死亡原因為心源性猝死。
汕尾市官員上周還指責境外勢力推動煽動烏坎村村民暴力抗議。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