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田紀雲撰文讚喬石的背後

孫嘉業 被視為中共已故前總書記趙紫陽愛將、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田紀雲,日前在《南方週末》撰文《回憶與喬石同志相處的歲月》,高度評價中共元老喬石在任八屆全國人大委員長時所作出的貢獻,趁機呼吁中共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在中共18大召開的敏感時期,田紀雲這篇文章絕非無的放矢。


曾諷江澤民“退而不休”

87歲的喬石,曾經是中共十三大上五常委之一,僅次於趙紫陽(後來是江澤民)、李鵬,長期是第3號人物。由於他曾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中組部長、中央政法委書記等多項要職,一直被視中共的實權人物,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對喬石的評價是:有理論,有能力,黨性強。在1989年“六四”事件後,他曾經是元老取代趙紫陽的備選人之一,後來也曾有“江(澤民)落(喬)石出”的傳聞,足見他在政壇一向舉足輕重。

原籍浙江的喬石原名蔣志彤,雖與原籍浙江寧波的蔣介石並無任何關係,但1992年他出任人大委員長後,還是被戲稱為“蔣委員長”。在他任內,全國人大完成修憲,立法取得長足的進步。喬石退休後一直很低調,極少公開露面。比喬石小5歲的田紀雲,此時撰文盛讚喬石,若不是因喬健康不佳,不久於人世,就是借古喻今,針砭現實。去年6月,田紀雲就曾在《炎黃春秋》撰文指領導人退休,關鍵是要“休”,千萬不可再指指點點,干預“朝政”,被指暗批江澤民。

暗批吳邦國“六不搞”

田紀雲在這篇文章中指出,喬石在領導修憲時,指示“凡是國外立法中比較好的又適合中國目前情況的東西,都應當大膽吸收”,似在暗批現任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抵制西方式民主的“六不搞”,而針對吳今年宣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基本建成”,田在文中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體系的框架”其實早在喬石任內已經“大體成形”。(香港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