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老大哥在看着你”:外国记者北京工作纪实


不管你走到哪里,总有一双眼睛看着你

众所周知,中国并不是一个新闻自由和透明度能得到保障的国家。对于外国记者来说,自由的进行报道是相当困难的,各种阻挠和障碍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德国记者讲述自己的亲身体会。


四川的军事哨所

在某些地方,外国记者要想进行采访报道,是根本行不通的。比如,在四川藏区的一个军事哨所门前,我们被挡住了去路。我问一位年轻的士兵,为什么我们不能过去,他耸了耸肩,翻了翻我的护照,看到上面的记者签证之后,对我摇了摇头。

我们站在通往西藏的山路上,距离拉萨还有一千公里之遥。早在数年前,整个西藏自治区就对外国记者彻底封闭。2009年,安全部门在四川的入藏公路上就设立了关卡。当上个星期该地区再度爆发骚乱之后,公路重新被封,任何记者都不能进入动乱地区进行报道。这样的障碍和限制在中国经常碰到。我是不可能在无人察觉的情况下到任何地方去的。每个宾馆在登记入住的时候都会检查我的签证,并对有关机构报告。这都还不算什么,糟糕的是,我常常会被采访对象拒绝。因为谁只要是被安全部门盯上了,就常常会拒绝外国记者的采访。

"我现在不接受采访。……你就不要问啦,你明明清楚这是怎么回事的。……不要问啦,现在不方便。"

--只要听到"不方便"这样的回答,就知道对方的确是有难言的苦衷。比如刘晓波的哥哥,他拒绝采访是有原因的,因为他们家的电话随时处于监听之中。如果你还是坚持要跟他们见面的话,那就必须得想出些招数来,比如在一家宾馆的后楼梯间里,或是在茶馆里,总之是有点"搞地下工作"的感觉。

信息审查

在中国,你必须学会从字里行间去寻找背后的讯息,必须经常思考,有什么是被禁止报道的。你还必须记住在互联网上要使用什么代码,才能躲避信息审查。假如说到"被和谐",那就是指审查机构出击,删除了某些内容;假如说到"被请去喝茶"了,那多半是被国安部门叫去谈话了。

与官方机构打交道需要很强的心理素质。要想采访官方人员,直接给某个部委的新闻处打电话是行不通的。你必须拨无数次电话,发无数遍传真,最后还是很有可能石沉大海。比如去年11月,我想得到一些有关空气污染的信息,就到北京市环保局那里去询问,结果三个星期下来,还是毫无结果。这个话题在中国媒体当中也进行了相当广泛的报道,所以这不是新闻审查的问题。但是对于许多官方机构的工作人员来说,接受外国记者采访这件事情本身就让他们颇有顾虑。而且许多新闻发布会根本就不邀请外国记者参加。所以留给我们的选项只有一个了--

对,那就是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刘为民、洪磊、姜瑜--这几位新闻发言人几乎每天都会召开记者会。只是他们的回答常常是内容空泛,缺乏实质性的信息。比如当记者问道,本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的主要议题有哪些?刘为民的回答是:

"双方会就双边关系、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加强战略合作关系交换意见。"

他能提供的信息就是这些。有时候,他们还会干脆让记者去相关部门那里获取信息。可是这些部门已经拒绝接受我们采访的事实,并不是他们所关心的。

"另一个中国"

不过,中国也有与此截然不同的另一面:热心、好客、开放。在北京郊区怀柔的一个村子里,外面天寒地冻,我坐在村民家里暖暖的炕上,他们把屋子里最暖和的位子让给了我,大家吃着可口的家常便饭,谈笑风生,针砭时弊,没有任何的禁忌话题。而另外一些人,他们为了揭露不公正现象,或者是为了捍卫自己的自由和尊严,则会承担很大的风险。即使经历最恶劣的遭遇,他们也不会丧失生活的信心。"没办法"--他们常常这么说。

来源:ARD 编译:雨涵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