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李德:林彪發現政治思想工作是我軍首要戰鬥力

《林彪元帥最新相册》代序(上)

李德


《林彪元帥最新相册》

《新史記》編者按:本文作者李德,1959年12月至1964年10月任林彪辦公室中校秘書,後軍職離休。這是他為林彪百年誕辰紀念會準備的發言稿,後收入明鏡出版社《林彪元帥最新相册》作爲代序。

2007 年12月4日,林彪生日前一天,紀念林彪百年誕辰的活動在武漢被叫停,位於黃岡的林家大灣成了“禁區”,與會者被勸回。12月9日,紀念林彪百年紀念會在 北京阜城門附近的國賓飯店舉行。許多中共元老及原四野將領,如周恩來、陳雲、高崗、陳毅、陳潭秋、謝覺哉、博古、陸定一、譚政、劉亞樓、賴傳珠、陳奇涵、 鄧華、劉震、韓先楚、黃永勝、李天佑、楊勇、陳再道、賀炳炎、彭紹輝、王任重、紀登奎、劉仁、王錚、王秉璋、吳法憲、劉震、梁興初、胡奇才、李作鵬、羅舜 初、邱會作、陶漢章、蕭遠久、呂黎平、程世清等的後代,以及原林彪秘書于運深、李德、劉文儒,林彪保健醫生蔣保生等,林育英、林育南的後代及林氏親屬 120餘人參加了紀念會。

陳毅元帥的兒子陳曉魯發言,提出應全面地、客觀地、歷史地、公正地評價林彪的一生。四野戰將黃永勝、李天佑、鄧 華的子女也先後發言。黃永勝的兒子黃春光在書面發言中披露了他父親臨終的心聲:黃永勝一生最敬重林(彪)、羅(榮桓)、陶(鑄),出語十分真誠;他們在發 言中提出,應把異土他鄉、荒山野漠的林彪元帥的遺骨運回國內安葬。最後,林彪女兒林豆豆衷心感謝大家,並朗誦了林彪為左權寫的長篇哀詩,藉以表達對先烈的 深切懷念。


林彪元帥的一生,對中國人民的偉大革命事業所作的貢獻是舉世皆知的。就在前幾天(2007年12月4日),香港鳳凰台 為林彪元帥誕生百年做了一個專題節目。主持人是著名評論員何亮亮先生,他首先介紹了林彪的生平事蹟、歷史貢獻;又從審視歷史的角度做了客觀的評論。香港鳳 凰台是面向全球華人的,由這個節目的播出,可以看到林彪作為中國革命史上一位特殊的歷史人物,在世界近代史上的影響是至深至遠的。

今天在紀念林彪元帥百年誕辰的時候,我想簡要談一談,他在接替彭德懷擔任國防部長、主持軍委日常工作後,對我軍政治思想工作方面所做的重要貢獻。

作風是巨大的精神力量

1959 年廬山會議後,人民解放軍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是嚴峻的。國際上帝國主義和反動勢力不斷地對我國威脅、污蔑和破壞,邊界摩擦此起彼伏,臺灣蠢蠢欲動,西藏 平叛鬥爭也未完全結束,國內由於自然災害和工作上的失誤而造成嚴重的經濟困難,廣大農村人民生活十分困苦,加上彭德懷被罷官,從而引起社會上一引起人對黨 的總路線,對黨的政策產生懷疑和不滿。人民解放軍作為社會主義的保衛者和建設者,該如何面對?

林彪元帥針對這一情況,在《紅旗》雜誌上發 表了《高舉黨的總路線和毛澤東軍事思想的紅旗闊步前進》的文章,向全軍、全國作出了最堅定、最明確的回答。文章高屋建瓴,旗幟鮮明,大長了人民解放軍的志 氣,增強了全軍的團結,明確了軍隊的歷史使命;也為軍隊指明了前進的方向,高舉紅旗,緊跟黨中央,緊跟毛主席,奮勇前進。全軍的精神面貌為之大振。

1959 年12月,中央在上海召開工作會議,林彪元帥在會上作了《關於國防問題》的報告。提出:我們要樹立一個作風,這個作風的標準就是毛主席在延安提出的三句 話、八個字。三句話是:“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艱苦樸素的工作作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八個字是“團結、緊張、嚴肅、活潑”。有了這三句話、八個字, 就會使我們的部隊生龍活虎,朝氣勃勃,政治上很堅定,有社會主義的方向,有革命的雄心壯志,有很高的勝利信心。
林彪元帥說:軍隊建設有兩個方面,一方面要進行物質上的建設,一方面要進行精神上的建設。精神的東西可以轉化為物質的東西,精神的東西和群眾結合起來就會變成強大的物質力量,而作風是巨大的精神力量。

林 彪元帥之所以提出要大興三八作風,這是他多年帶兵、用兵的體會。他說:做部隊工作久的同志都知道,各個連、各個營、各個團都有不同的作風,有的執行命令很 堅決、很徹底,有的就是疲疲沓沓。如果有好作風,新加進去的成分馬上就學會了,一個帶一個就帶出來了,等於一個好學校。那一個部隊的作風好,那一個部隊就 是個好學校,那個部隊就出幹部,出人才。那一個部隊的作風不好,就不出幹部,出來的幹部人家也不歡迎。所以,一個部隊,一個單位,就是一個學校,就要有一 個好作風。

他還說:三八作風實際上是一個革命黨的作風,革命家的作風,同軍隊的特點相結合成為革命軍隊的作風。在1960年1月廣州軍委擴大會議上,他又對三八作風的內涵、重要性作了詳細的闡述。

政治思想工作是我軍戰鬥力的首要因素

林 彪元帥在提出大興三八作風的同時,反復強調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4月間他與羅榮桓元帥一起視察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學院,他應邀題詞,寫下了“政治思想工 作是我軍戰鬥力諸因素中的首要因素”。他以為:政治掛帥就是搞思想工作,一切部門都要抓思想工作,政治機關更應該抓思想工作。這是政治工作中最主要的工 作。管好了思想,一切好的東西都會湧現出來,一切壞的事情都會隱藏不住。政治工作有千件萬件,思想工作應該是第一件。

他為了使全軍的思想 政治工作有改進,有提高,從4月到9月,花費近半年的時間著重做兩件事。一是調查研究,調查瞭解當時連隊,基層單位是如何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導員怎樣 上課?講什麼內容?用什麼教材?效果如何?同時收集軍內各級政治機關發放的政治課本,一本一本閱讀;調查瞭解最近一個時期部隊的思想傾向,好人好事,壞人 壞事,以及群眾來信中對軍隊軍紀作風的反映等等。二是閱讀經典著作,大量摘錄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毛主席著作中有關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物質與意識 的辯證關係,意識的能動作用,意識在一定條件下能否起決定作用,以及經典作家有關士兵教育,士兵覺悟對爭取戰爭勝利的重要性等方面的論述,作成卡片反復研 讀。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