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學者:選舉是中共政改試驗

香港蘋果日報

中央開綠燈,給予曾經封村抗爭的烏坎村村民一人一票選村委,甚至贊成設立選舉委員會確保公平選舉,有學者形容該選舉是中共政改的試驗,是人民抗爭換來的一個「突破」,也為日後中央走維穩路線上的借鏡。

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今次烏坎民主選舉,從甚麼角度來看都是一場進步,由於涉及基層選舉,對中共的政權不會構成太大威脅,且在可控制範圍之內,他認為烏坎的經驗,是中共維穩一個好方法。

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王友金指如果真的可以落實公開的選舉,是一大突破,很多村委已實行選舉,但買票及賣票的問題嚴重,形同虛設,許多農民未能靠選票改變貪污局面,烏坎村是踏出了第一步。

王指,現在要化解中國農村的矛盾,經濟及政治的改革缺一不可,要走和諧路線便要有選舉,「當選舉達到維穩的角色,好多矛盾可以通過選舉去解決」;如果烏坎村的選舉成功,中央才會逐步將選舉權下放至縣、甚至是市、省,總有一天中國會全面普選,但一定是漫長的路。





烏坎村成千上萬村民為了爭土地,打貪腐而憤怒吶喊。(資料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