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看来向贫穷的朝鲜运送了大量的大米,可能还提供了其它援助。

*照片为证 中国援朝大批食品*

一个人权组织说,该组织成员看见中国卡车车队这个月向朝鲜运送食品援助。首尔的“被绑架者和朝鲜难民人权公民联合会”星期二公布了相关的照片。该组织说,它的调研组在朝中边境中国一侧的图门海关拍下了这组照片。

这些据称1月12日拍摄的照片显示,满载袋装大米的载重30吨卡车在图们等候进入朝鲜。

“被绑架者和朝鲜难民人权公民联合会”代表杜希云说,大量大米迅速地由图们和其它两个边境城市丹东和吉安运抵朝鲜。

*韩国活动人士:中国此时大规模援朝罕见*

这位韩国的非政府组织的代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在今年的这个时候给朝鲜提供如此数量的援助实属罕见。他说,中国在农历新年之前向朝鲜运送的援助持续了差不多10天。

日本东京新闻报导,中国上个月承诺向朝鲜提供50万吨食品援助和25万吨原油。报导说,平壤宣布金正日去世的第二天,中国在国家主席胡锦涛主持的会议上做出了这个决定。

*援助有政治意图 对金正恩表支持*

韩国非政府组织代表杜希云说,这次的援助看来是中国用这种方式表明支持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继承人-他最小的儿子金正恩。

杜希云说,过去中国的援助只是一种人道主义姿态,而本月的援助则是出于政治意图,旨在加强北京跟平壤的关系,确保金正恩时代初期朝鲜局势的稳定。

包括联合国属下的援助机构等国际援助组织表示,朝鲜需要大批国外援助来解决国民的吃饭问题。这些组织说,尽管近些年朝鲜粮食收成有所提高,但是年轻人中的营养不良人数仍在上升。

朝鲜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据信,有数十万朝鲜人在1990年代中期的饥荒期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