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陳鵬:“九二共識”模糊反利兩岸發展

明鏡記者柯宇倩/2012年的台灣總統大選中,“九二共識”與“台灣共識”成了藍綠打對台的焦點之一,此場選舉也被視為全民對“九二共識”的公投,但“九二共識”到底該如何定義,不論是北京還是馬英九政府,都尚無定論。大選前後到台灣觀選的美國曼荷蓮學院(Mount Holyoke College)政治學副教授陳鵬對《明鏡》表示,模糊的“九二共識”短期來說有利雙邊關係的發展,此場選舉也反映出大部分台灣人民對經濟的考慮,超越了對獨立問題的思考,民進黨在敗選後應該思考的,便是是否該繼續堅持台獨綱領。


台灣的民主制度在很短的時間內一直在演變,並且逐漸成熟。”陳鵬對《明鏡》表示,台灣從1996年第九任總統副總統開始直選,至今不過選到第13任,能有如此大的進展很不容易。陳鵬指出,雖然台灣民主仍有不完善之處,例如選舉前兩黨基層都傳出買票的情況、政府也有些貪污問題,但這些情形與從前相比都已大有進步。“美國早期的選舉問題也很多,也會買票、貪污。美國民主制度已經歷經如此長時間的發展,至今還是有很多問題。”


陳鵬認為,馬英九上台大大降低美國的擔憂。如今習近平即將接棒,馬英九又連任,在馬英九將維持以經濟為主,並且堅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下,近幾年的兩岸關係應該會比較穩定。


中國的新領導人在剛接棒的頭幾年,都會比較保守,不會冒險,因為必須先穩住自己的位置,所以除非馬英九宣布一項諸如台灣獨立的政策,否則未來幾年兩岸關係不太可能有大變化。”陳鵬對《明鏡》說。


全文將刊於《明鏡》月刊。



美國曼荷蓮學院(Mount Holyoke College)政治學副教授陳鵬。(陳鵬提供明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