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中国官媒积极看待默克尔访华

《德國之聲中文網》

《世界报》1月30日报道说,"中国的《人民日报》为了默克尔打破传统,以往的国事访问只在开始访问的当天报道,而上个星期五就让读者获悉,默克尔将作为龙年访华的第一位外国政治家。

"她在布鲁塞尔的欧盟金融峰会后,于2月2日直接赴京,给北京的领导人捧场。……"

报道认为,中国大多数报纸都直截了当,称默克尔从2005年到这次的第6次访华,声望大大改善,"尽管双方对于人权问题看法不同,共同的利益更为重要"。

"并非所有人都这样积极看待这次访问,《环球时报》的漫画家刘锐(音译)将默克尔画成来自欧洲的讨饭大婶……。

"中国的经济刊物不这样看,著名的《财经国家周刊》(Economic & Nation Weekly)明白,默克尔的访问会给中国带来机会,可以进一步与这个欧洲最大、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做一笔大交易。"

报道认为,"北京的宣传一度对这位女总理进行个人贬损,因为她2006年在柏林会见了达赖喇嘛。这个时期已经结束,过去害怕接触,现在完全相反。……"

该报称,北京允许更多国企向海外投资,趋势在上升。默克尔此行将会争取赢得更多的中国企业去德国和欧洲投资。

"不要利用欧盟的抵制"

针对欧盟抵制伊朗,《世界报》(1月29日)认为,"伊朗出口的石油只有1/4卖给欧洲人,伊朗石油的最大买家是中国,其能源饥渴似乎难以满足,2011年进口石油2.537亿吨,比上一年增加6%。

"接手欧盟的份额、使其从伊朗的石油进口增加一倍,似乎对北京有很大诱惑,特别是德黑兰的价格低于世界市场的均价。中国副外长翟隽已经宣布,从伊朗进口石油对中国的发展及其重要。

"德国总理默克尔星期四访问北京时,将会劝说温家宝总理,不要利用欧盟的抵制在2012年从伊朗订购更多的石油。最近温家宝访问沙特阿拉伯让人有理由对此寄予希望,北京称想要加深业务关系。"

中国代表在达沃斯表现自信

《明镜周刊》1月29日以"达沃斯的新老板"为题报道说,"……面对欧洲的债务危机以及对世界经济再次衰退的忧虑,西方的未来似乎越来越强烈地取决于正在崛起的国家。"

"世界银行预计,2012年的全球增长平均只有2.5%,预言中国增长8.4%,印度6.8%,……'大转型'是今年世界经济论坛的座右铭,渐渐可以感觉得到。新的希望之星来自世界的东方和南方。"

报道认为新兴工业国的代表在达沃斯的表现充满自信,比如,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会上指出,中国拥有的美国国债价值超过一万亿,新兴工业国现在就已经"帮助美国稳定经济"。

"新兴工业国代表过去不得不听人教训什么是善政和理性经济,现在欧洲人自己在这两个方面都失败了,双方换了角色……"



2010年7月,默克尔访华(资料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