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雙非釋法遙遙無期

東方日報
中港矛盾裂痕不斷擴大,被視為導火線的「雙非」孕婦問題亦成為各政黨大抽政治油水的絕佳議題。左中右黨團近日爭先恐後發聲,七嘴八舌地就打擊雙非出謀獻策,圖的就是在九月立法會選舉中掛上一張「成功爭取」的宣傳橫額。雙非炸彈碰正在選舉年引爆,無異於把港府逼向牆角,焗住拆彈,已不能像以往般輕易蒙混過關拖得就拖。

雙非問題並非一朝一夕之事,各大政黨的態度猶如鐘擺,由昔日隔岸觀火的麻木冷淡,一下子走向振臂高呼釋法、修法的火熱沸騰。泛民借用議會作輿論陣地,部署在立法會打響修改《基本法》的槍聲,而建制派更把問題提升到國家層面,計劃在三月北京「兩會」提請人大常委會在適當時候出手釋法,徹底堵塞內地孕婦湧港產子的決堤洪水。一時間整個政壇都埋首雙非寶藏堆中,鬥搶鬥挖,希望把港人近期的「仇內」情緒轉化成直選選票。

泛民政治潔癖作祟,捨易取難,抗拒釋法而奢言修法;建制派則佔盡先天政治優勢的小便宜,向選民展示能夠直接求助中央的政治本錢。表面看,後者在這場雙非前哨戰中技高一籌,然而其實兩者都是姿態大於實際,因為據聞港府已把釋法的大門關上了。

煲呔曾視「六大產業」為任內主要政績,惜志大才疏、眼高手低,六大產業至今仍六大皆空,現在唯一較能寄望的便是醫療產業。若然人大釋法,把內地孕婦統統摒諸門外,私家醫院勢必首當其衝,而煲呔曾的醫療產業美夢亦隨之付諸流水,故港府未到最後一步,也是不會選擇釋法之路。

親中消息指,政務司司長林公公將於夕陽政府任期結束前公布人口政策報告書,估計最大可能就是採用私家醫院的建議,以「優化人口」為名,篩選財力及學歷較高的內地家庭來港產子,以避民意炮火。


王俞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