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西方就叙利亚问题向安理会施压

核心提示:1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将对摩洛哥就叙利亚问题提出的一份决议草案举行高级别会议,美英法等国将出席推动该草案通过。该草案要求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台。

联合国安理会30日对摩洛哥就叙利亚问题提出的一份决议草案进行了专家级别讨论,该草案要求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台。安理会还将在31日就叙问题举行高级别会议,美英法等国将出席推动该草案通过。

这项草案是由法国和英国经过与卡塔尔、摩洛哥以及德国、葡萄牙和美国磋商后草拟,目的在取代俄罗斯所提议案。西方多国外长及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已前往纽约,阿拉比将向安理会代表们简报情况,以争取对阿盟这项和平计划的支持,而计划中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

西方多国代表将参加会议

安理会将在31日就叙利亚问题举行一次高级别会议,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以及英法等国的外交部长将出席。卡塔尔总理阿勒萨尼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阿拉比将亲自向安理会汇报。

早前负责调停斡旋的阿盟曾联手英法德等国向安理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交权并举行大选,同时支持制裁叙利亚,但未强制要求国际社会采取制裁行动。

草案交由安理会讨论后,俄罗斯明确表示反对,指出草案越过俄罗斯反对制裁和武器禁运的“红线”,并谴责阿盟某些国家企图干扰破坏和平解决叙利亚暴力冲突的努力。

31日安理会将继续开会讨论叙利亚局势。希拉里在声明中称自己将代表美国与会,但未表态是否支持上述决议草案,只称届时国际社会应发出明确讯息,向叙利亚人民表明“我们支持你”。

美国:安理会必须采取行动

安理会此次就草案讨论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表示,叙利亚政府从去年3月开始镇压民众抗议,在长达10个月的时间里,安理会由于少数国家的阻拦而一直无所作为。她希望安理会能够通过决议,全面支持阿拉伯联盟提出的让阿萨德总统移交权力的民主过渡计划。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30日表示,她当天将前往联合国表达对叙利亚人民的支持,美国“以最强烈言辞谴责叙利亚政权升级对本国人民的暴力野蛮攻击”。希拉里说,安理会必须对叙利亚政权采取行动,只有这样,叙利亚才会向民主政府过渡。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当天也表示,美国支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国内的暴力冲突。卡尼还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已经对国家失去了控制,其政权即将倒台。

俄罗斯明确表示反对

法国外长朱佩31日将在纽约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发言,以设法使阿拉伯国家支持的叙利亚政权转换决议案获得通过。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法雷罗表示:“由于叙利亚政权犯下的反人类罪行趋于严重,部长明天将在纽约劝使安理会善尽责任。”

俄国外交副部长贾奇洛夫在安理会讨论西方与阿拉伯这项提案之前,今天表示,俄国不会支持该案。

贾奇洛夫说:“西方这项提案与去年10月的版本相去不远,因此当然无法获得我方支持。这项提案吁请各理事国停止对叙利亚交运武器,却未明白区分某些国家为支持叙利亚极端势力所从事的武器走私行动以及他国与叙国合法的军事技术关系。”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