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郭冬临春晚小品原作者否认抄袭:是不谋而合

在央视龙年春晚上,由郭冬临主演的小品《面试》赢得了观众不少的笑声,但是有网友称,该小品有抄袭日本搞笑组合“UNJASH”的小品《打工面试》之嫌。对此记者采访了该小品的原作者之一姜力琳,他说所有的包袱和段子都是百分之百的原创,至于包袱雷同的情况“只能说是不谋而合”。

不是抄袭是不谋而合

齐鲁晚报1月31日报道 在央视龙年春晚上,由郭冬临和魏积安主演的小品《面试》赢得了观众不少的笑声,但是有网友称,该小品有抄袭日本搞笑组合“UNJASH”的小品《打工面试》之嫌,一时间引发了大家关注。对此记者采访了该小品的原作者之一姜力琳,他说小品《面试》是他们授权给中央电视台使用让郭冬临演出的,所有的包袱和段子都是百分之百的原创,至于包袱雷同的情况“只能说是不谋而合”。

据悉,日本“UNJASH”组合表演的小品《打工面试》2009年左右就出现在网络上,时长大约5分钟。小品同样讲述的是一家超市刚刚抓住一个小偷,而超市店长把前来应聘的人误会为小偷的故事。两个小品中应聘者都有五年的工作经验,并且应聘者都梦想着拥有一家自己的超市,剧情与春晚小品《面试》的相似度极高。记者了解到,春晚小品《面试》最早是由姜力琳和田昊二人编剧并且演出,他们凭借此小品登上过《我要上春晚》的舞台,之后这个本子被央视看中,并且在二人授权的情况下,由著名编剧王承友和董太锋进行改编,邀请郭冬临和魏积安等人主演。

小品究竟是否抄袭,原作者姜力琳和田昊自然是最有发言权的。30日,记者致电姜力琳,他说:“没有什么抄袭,之前还有人说《吉祥三宝》是抄袭外国歌曲呢!我觉得只能说是有些地方不谋而合罢了。”

姜力琳解释道:“我们的小品有原稿也有证人,是在去年的三四月份创作的。灵感来自于一条新闻,那条新闻说,现在有很多超市扣押怀疑偷窃的顾客,后来又看了一则消息说:有一个人去超市面试,被误认为是小偷。我们当时就想,这里面肯定有误会,话赶话就产生了戏剧效果。而我们也去超市问过,一些去超市面试的人确实都比较小心,有的甚至都不敢跟面试官说话,店长就会产生一些误会。当时我和田昊演的时候,并没有加进农民工这样的身份,我觉得央视改编得特别好,加进了一些新的立意。”对于剧情和包袱跟日本小品出奇一致,姜力琳回应说:“那就是巧合,全世界的戏剧都是相似的,有些包袱就是不谋而合。”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