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斯大林決定發動朝鮮戰爭,報復中國

重新找回來的毛澤東兩次訪蘇軼聞(5)

沈志華

《新史記》編者按:本文為沈志華教授2011年1月7日在由《文史參考》雜誌社主辦的文史大講堂上演講,略有删節。標題為本刊所加。


毛 澤東走的時候,輪到斯大林非常憋氣。他原來冷落毛,要讓毛覺得沒趣就走了,結果還是讓他同意中國的方案。從斯大林來講,還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對手,所以他 非常氣憤。在這種情況下,斯大林做了一件事情,我們後來對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的研究,都很少涉及到這個問題,但是在我看來,這是一個非常核心的問題,什 麼問題呢?就是朝鮮戰爭。

斯大林什麼時候決定發動朝鮮戰爭的?1月30號。1月28號,他把中國的協定草案交回給毛澤東,兩天以後他給金 日成寫了一封信,因為金日成想發動朝鮮戰爭不是一天、兩天,一年、兩年了,從1946年開始就有這個想法,但是斯大林一直反對。1948年底蘇聯紅軍都撤 走了,1949年3月金日成到莫斯科,找斯大林私下裏跟他談,說我要統一,如果和平統一無法成功我可不可以採用武力手段?斯大林說不行,說除非南朝鮮發動 進攻,你才能反擊,你不能主動進攻。

等到1949年6月份,美國兵也全部撤離朝鮮半島,7月份金日成又策劃了一次先發制人的進攻計劃,交 給蘇聯大使轉到莫斯科,蘇共中央政治局專門召開了會議,答覆也是不行,你不能在朝鮮採取武力行動,還是要和平統一。當然金日成也找了毛澤東,4月派人到北 平,當時毛澤東講,武裝奪取政權是正確的,中國共產黨就是這條道路,你做得很對,但是不能著急,我還沒有統一呢,等我統一完了,我把部隊調到北方,幫著你 打南朝鮮。

等到10月1號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金日成就著急了,又給毛澤東發了電報:你說的,你統一完了,就幫著我統一,你在天安門城 樓上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你看我這兒還不行呢。這樣毛澤東就很難辦,原來毛澤東並不想那麼快宣佈新中國成立,是蘇聯一個勁兒地催,說你整個大陸半壁江 山拿下來了,你趕快成立。因為蘇聯原來跟國民政府有外交關係,現在國民政府也沒宣佈垮台,你這新政府不成立,讓我怎麼辦?我是繼續跟國民政府發生關係,還 是跟你們?

那會兒毛不著急,後來沒辦法,蘇聯催了幾次,就在10月1日成立了。那時候共產黨都還沒有控制西南,更別說西藏,毛就沒有答應 (金日成)這個要求,他也沒有辦法跟金日成說,就找斯大林去了,他給斯大林發電報,說金日成要打南朝鮮,我不知道怎麼跟他說。11月5號斯大林給毛澤東回 了電,說關於朝鮮的問題,我和你的立場是完全一致的,金日成還很年輕,不懂事,這個工作我來做,你就不要操心。

毛澤東與金日成。

電 報來來往往,一直到12月底,蘇聯都是反對金日成在朝鮮半島採取武裝行動。突然的,到了1月底,斯大林給了一個電報給蘇聯駐朝大使,說請轉告金日成,我同 意他的計劃,但這件事情要做得非常縝密,不能冒任何風險,讓金日成到莫斯科來,我親自跟他談。第三天,2月1號,他又發了電報,說昨天說的事非常秘密,不 得告訴任何人(包括中國人),毛澤東現在還在這兒,金日成不要來,等毛澤東走了再來。

後來毛澤東走了,金日成就來了。這是很值得探討的一 件事,但現在也有一些不同看法,我個人的看法就是:由於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的簽訂,使得蘇聯整個在遠東的戰略基地不復存在——什麼戰略基地?就是出海口 和不凍港。從俄國開始,蘇聯在亞洲地區、遠東地區就是為了爭取出海口和不凍港,修中長路也好,租用旅順港也好,都是為這個。所以中蘇同盟條約一簽,蘇聯整 個在亞洲的戰略意義就沒了,只有依靠中國,在這種情況下,斯大林採取了新的戰略方針,改變了對朝鮮半島的政策。

從毛澤東這段訪蘇的情況 看,他和斯大林的地位是完全不一樣的,儘管他逼迫著斯大林做了很多讓步,但是斯大林決定發動朝鮮戰爭就是對中國的報復,這就是毛澤東第一次訪蘇的結果。但 是後來毛澤東決定要出兵朝鮮,為什麼一定要出兵?大家都反對,就他堅持,主要是挽救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因為別人心裏可能不知道,但是毛澤東心裏非常明 白,他訪蘇是得罪了斯大林——當然開始斯大林是得罪了他的。所以只有中國參戰才能達到要挽回中蘇關係,把中蘇同盟重新建立在新的基礎上這個目的,實踐證明 後來也是達到了這個目的。(《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