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世贸驳回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的上诉

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周一(2012.1.30)作出裁决,维持早些时候作出的中国原材料出口需遵守国际准则的原判。这个裁决也许对稀土问题具有指导性意义。


2009年,美国、欧盟和墨西哥将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案交到世界贸易组织。2011年7月,世界贸易组织就该案做出裁决,判定中国限制一些原材料出口的做法违反世贸有关规定。牵涉到的原材料包括铝土矿、氟、镁以及锌矿物质。控方指出,中国的做法造成原材料价格上升,而中国公司则可以从中获利。中方不服,提出上诉。世贸仲裁机构周一作出裁决,驳回中方上诉,维持原判。

美国贸易代表罗恩·科克(Ron Kirk)称,世贸周一作出的决定是"美国的重大胜利"。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认为,这是世贸放出明确信号,即不能使用这类手段,达到贸易保护主义的目的,发展本国经济,压制外国竞争者。

中国商务部周一发表声明,对世贸的裁决表示遗憾,但同时宣布将“采取明智的政治手段”应对。该部条约法律部门一负责人在商务部网页上称,中方将认真评估世贸组织裁决,并根据世贸规则对资源类产品实施科学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世贸问题研究所的一名学者说,北京会调整政策,但基本战略不会改变。

原材料案对稀土的指导意义

虽然这一裁决并不包括稀土,但人们希望它能够在稀土问题上起有指导性意义。美国有国会议员提议政府在新裁决精神指导下,启动反对限制稀土出口的诉讼案。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也认为,新裁决将迫使中国反省有关原材料以及稀土的出口限制。


中国包头的一处稀土矿

不过,位于北京的一家亚洲地区金属咨询公司的分析员则认为,即便中国调整某些原材料的出口政策,但限制稀土出口的政策不会发生改变。"它也不会影响到价格。最重要的因素仍旧是供求关系"。

中国掌握了包含17种化学元素的稀土高达95%的供应量。这一绝对垄断地位决定中国在必要时,可能会不顾世贸规定。

世贸条款规定,允许一成员国出于公民健康以及环境原因,限制贸易活动。但世贸上诉组织在周一的裁决中认为,中方未能成功地说明,限制贸易的手段有助于保护资源、减少环境污染以及改善公共健康。

在稀土问题上,中国一直在打环境牌,称无序开采稀土对当地如内蒙古地区已造成极大破坏。此外,中国国内对稀土的需求也在提升,不该对全球需求承担过量责任。

过去数年里,中国政府已勒令关闭了数十家无照营业的稀土矿,加强了对稀土的出口限制以及对走私活动进行了严打。2011年,中国出口稀土总量为30184吨,商务部称,今年的出口将保持这个水平。去年,出口商对配额的使用仅达56%。

来源:路透社/法新社 编译:李鱼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