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美国防长:伊朗或一年内造出核弹

核心提示:美国时间1月29日,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称伊朗可能将在1年时间内制造出核弹,并再用1到2年时间发展出投射工具。帕内塔称,伊朗发展出核武器将是美国和以色列的红线。对此,内贾德回应称美国在煽动战争。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当地时间1月29日表示,伊朗可能将在一年左右时间内制造出核弹,并再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发展出投射工具。帕内塔重申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立场,即“竭尽所能”阻止伊朗核计划,不排除动用武力。同一天,伊朗总统内贾德指责美国在世界“煽动战争”。

帕内塔大谈核武器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月2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不希望伊朗发展出核武器,总统已经明确强调此项立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红线,对以色列来说也是红线,因此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有共同的目标。”

帕内塔说:“如果他们(伊朗)决心这么做,他们可能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制造出核弹,然后可能再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将其放置到某种运载工具上,以便能够投射这种武器。”

当被问到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将采取军事行动,帕内塔说:“没有什么选项不可以考虑。”帕内塔说,如果美国收到伊朗在发展核武器的情报,美国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阻止(伊朗核计划)”。

内贾德“反唇相讥”

同样是1月29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称美国在全世界“煽动战争”的政策阻碍了各国民主与自由的传播。

内贾德表示:“民主、自由、公正和尊严只能通过自由人民的真诚心灵和决心来实现,而绝不会通过美国及其盟友的‘武器’来实现。”他指出,除了贫困和歧视,美国过去的政策没有给世界人民带来任何益处。

伊朗一名高级外交官去年也曾发表类似言论,指责美国推行“煽动战争”的政策,以达到获取或维护其在这些地区的霸权的目的。

西方国家指认伊朗研制核武器,美欧等国在近期对其进行轮番制裁,令伊核问题愈加紧张。伊朗否认其核计划目的是制造核武器,称其核计划目的是和平利用核能。

■ 相关新闻

伊朗欲断油“反制裁”欧盟
一议员警告5至15年内停止向欧盟供油

近一段时期以来,伊核问题陡然升温。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指认伊朗核计划旨在发展核武器,对伊朗实施多轮制裁。欧洲联盟1月23日决定,自今年7月1日起禁止进口伊朗原油。作为回击,伊朗打算先下手,“数天内”停止向欧盟供应原油,以期让那些严重依赖伊朗原油的欧盟成员国“应对不及”。

德国外长呼吁克制

除了考虑“数天内”断油,伊朗一名议员1月29日说,伊方打算5年至15年内不向欧盟出口石油。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穆罕默德·卡里姆·阿比迪当天说,伊朗打算停止向欧盟供应石油5年至15年,“使敌人的制裁达不到目的。除了停止供应石油,我们将对欧盟实施其他制裁措施”。

这一委员会副主席侯赛因·易卜拉希米说,欧盟宣布禁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同时将执行日期推迟6个月,“表明欧洲胆怯”。

伊朗方面说,欧洲市场仅占伊朗原油出口的18%,禁令对伊方影响有限,反倒是会损害欧洲利益。

德国外长吉多·韦斯特韦勒呼吁伊朗方面保持克制,不要对抗欧盟。他29日说:“我们在伊朗看到令人遗憾、危险的(对抗)言论升级……伊朗领导人必须最终明白,减轻紧张局势的钥匙握在他们手中。”

韦斯特韦勒说,欧盟不会允许“反对伊朗获得核武器的决心”受到伊朗“威胁”,不会允许伊朗利用停止原油供应把欧盟逼入死角,“我们将寻找其他途径,弥补断供”。

制裁或推高国际油价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总经理艾哈迈德·卡勒巴尼29日说,禁令可能推升国际油价。他说:“无法作准确预测,但似乎今后油价将介于每桶120美元至150美元之间”。

除高价油,欧洲一些企业与伊朗签订回购合同,可能面临双重损失。卡勒巴尼认为,如果这些企业执行欧盟决议,将蒙受损失,反之亦然。

国际原子能机构则希望,就伊朗核计划议题与伊方对话。代表团领队、国际原子能机构分管核查事务的副总干事赫尔曼·纳克茨抵达伊朗前说:“我们期望开始对话,一场期待已久的对话。”(钟合)

音声

我们对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访问伊朗的结果很乐观……这次访问中,他们的疑惑将得到解答。我们没有什么好隐瞒的,伊朗没有秘密(核)活动。

——伊朗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

这次访问是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次考验,如果代表团能专业地履行职责,(伊方)进一步合作的道路将敞开。否则,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成为(西方强国施压伊朗的)工具,伊朗将别无选择,只有考虑与这一机构关系的新框架。

——伊朗议长阿里·拉里贾尼

■ 动向

韩总统拟赴中东“找油”
美要求盟国减少进口伊朗石油,韩国有顾虑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1月30日宣布,总统李明博定于下月出访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韩国联合通讯社说,这次访问主要目的之一是在美国向盟国施压、要求减少进口伊朗石油的背景下,寻求石油进口替代来源。

李明博将连访“油国”

按照青瓦台声明,李明博定于2月4日抵达土耳其,会见土总统和总理;7日至9日访问沙特,会见沙特国王、石油部长和国防部长等官员;9日抵达卡塔尔;最后访问阿联酋。

青瓦台说,李明博这次中东之行将为韩国确保“稳定的能源供应”。

按照媒体披露的数据,韩国去年87%的原油进口来自中东地区;沙特是韩国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占进口总量的将近三分之一;卡塔尔和阿联酋分别是韩国第三和第五大原油进口国。

韩希望沙特增产原油

美国近来向韩国等亚洲盟国施压,要求减少来自伊朗的石油进口。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朴宰完30日呼吁给予韩方更多时间,以寻求替代石油进口源。

朴宰完确认,韩国现在进口自伊朗的原油数量“相当大”。伊朗原油占韩国原油进口总量的10%左右。

韩国对参与制裁伊朗石油贸易有顾虑,担心这一举动影响石油价格。李明博本月早些时候会见企业高管时说,美国对伊朗的石油制裁应以沙特等产油国增产为前提。按照朴宰完的说法,沙特本月向韩国允诺增加原油供应,但寻求石油进口替代来源仍需更多时间和政策调整。

来源:新京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