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胡锦涛执政全面失败的哀嚎

作者 小妍,法广

本期亚洲周刊由于农历新年的缘故休刊一次,因此在今天今日亚洲的节目里,我们改为介绍同样在香港发行的《动向杂志》今年元月号第317期的开篇社论,以飨各位听友。


长短论:胡锦涛执政全面失败的哀嚎

《动向杂志》编辑部在题为「胡锦涛执政全面失败的哀嚎」的长短论中,开宗明义指出,胡锦涛在坊间常被称作平庸无能之辈,他的举止给人印象似乎不失温和儒雅,但事实上,胡的个性相当地刚愎自用,和那位「六四」镇压的刽子手邓小平一样,都是「开钢铁公司」的。或许这正是当初他被选为「接班人」的缘由。

胡锦涛在上台之初,曾提出「以人为本」、宣称要建设「和谐社会」;他在美国耶鲁大学演讲时,也对普世价值做了正面的阐述。以至于被迷惑的人将其称作所谓的「新政」,误把中国的社会转型、政治改革的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然而,在光鲜说辞的背后,胡锦涛以维稳的名义把天安门镇压变成他的执政模式,尤其对舆论控制非常坚决强硬,这一立场从肇始于去年春天的茉莉花革命之后,更是有所过之而无不及。

《动向杂志》接着写道,如果说,一年多以前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拉开了胡锦涛执政全面失败的帷幕,更重要的是被北京视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奥巴马当局,对亚太战略作出了重大调整,国际社会姑息中共的好日子结束了。情急之下的胡锦涛,元月一日在中共党刊《求是》上发表文章,重拾反和平演变时代的「反西化」、「反分化」老调。

诚如该月刊的时政评论家胡少江所指出的,这是胡锦涛「在共产党主导的文化和意识形态的革命在中国完全破产之后,眼看著执政党已经彻底丧失了在道德文化上的影响力,……所发出的最后的哀鸣。」

中国文化衰落和胡锦涛「文化新革命」?胡少江

这篇文章毫不讳言地指出,当今的中国就是一个文化和文明弱国。对于自己的传统文化和文明,现在的中国少有传承;而面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中国的文化和文明已经丧失了与之竞争的能力。对于这一点,中国执政党的总书记最近也不得不公开承认。胡锦涛今年一月一日在《求是》杂志发表了题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文章,胡锦涛用「西强我弱」来形容目前国际文化和舆论格局;作为对策,要求「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和应对」西方对中国实施的「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

胡少江评论说,这真是一个黑色幽默。事实上,在胡锦涛发表这篇文章之前,中国新一轮的文化控制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如在去年10月推出酝酿已久的中国广电部「限娱令」,同时要加办所谓的道德建设类节目栏目;今年一月初又传出消息,中央电视台在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中强令那英将原定的歌曲中的几句英文歌词改成中文,那英不从,愤而退出春节晚会。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很明显,一个继承中国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文化大革命」衣钵的「文化新革命」的闹剧正在中国上演。在上世纪的文革中,反对的是所谓的「封、资、修」的文化影响。这一次的「文化新革命」则简化成反对「资本主义的西方文化渗透」。

胡少江在此文中表示,毫无疑问,如同那场「文化大革命」一样,这一场「文化新革命」的闹剧仍然逃脱不了彻底失败的结局。那些由于没有文化而极度自负的中国共产党的历代统治者始终没有明白,任何有发展前途的文化都是用不著通过控制人们的眼睛、耳朵、思想来强行向民众灌输的。况且,在全球化、信息化的今天,对文化控制的任何企图更是愚蠢不堪。

此外,《动向杂志》的长短论总结说,当今中国的危机到底是胡锦涛说的「西化」、「分化」,还是长期被中共一党专制的奴化、毒化?人民群众心中有一块明镜:如果说中国大陆过去二三十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恰恰就是向「西化」开放、对意识形态说教进行「分化」的结果!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开放了的中国要再关上大门重返毛的闭关锁国时代,到头来只是胡锦涛和极少数人的一枕黄梁。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