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中国增长减慢隐藏危险,全球铺展文化攻势

德媒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短期内不会陡降,然而减慢也会带来危险。中国的文化宣传攻势正在全球铺展,设立更多的孔子学院以及央视开设非洲分台就是例证。


《时代》周报(1月26日)写道,“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在不久的将来不太可能陡然下跌,然而,在增长减慢时隐藏着危险。领导人以往的咒语是:必需得有8%的增长,否则势必出现工人失业和抗议。官员们今年要比以往更痛苦,得当心不让这种情况出现,因为面临领导人更换。

"中国今年期待什么?比这个问题更重要的问题是:有无能力长期转型,实现从世界工厂到高技术国家的飞跃?能否用国内消费替代出口下降?这是最高层的长期愿望,并且确实吸引了消费,12月份较之上一年消费增长超过了18%。可是,中国专家却指出,这可能是因为一些(消费类)补贴将在2012年到期。只要社会福利制度还有缺陷,中国人无论如何都会继续节省、减少支出。即使医生也在节省,以防有一天病倒。

"然而挑战仍然在继续。中国过去可以增长,是因为就业人口很多,但是未来的就业人口由于独生子女政策而萎缩,那么中国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这是人口老化带来的问题。

"通过孔子学院正面呈现文化实力"

奥地利《小报》1月29日报道说,中国自2004年启动的全球"文化攻势"扩展到瑞士的日内瓦、巴塞尔和苏黎士,在全球105个国家已经开设了350家孔子学院。

该报引述日内瓦大学汉学教授尼古拉斯?祖菲尔(Nicolas Zufferey)的话说,"中国想通过孔子学院正面呈现其文化实力。一方面中国有着非常古老的文化,声望很高;另一方面,中国当前的政治制度让世界的一大部分国家不信任,好感不多。这个国家正在寻找一个形式,正面地施展其魅力,这是正当的。当然,如果中国仔细考虑自己的人权政策,就会更好。"

"肯尼亚为央视提供不曾有过的自由"

针对中央电视台首个分台在肯尼亚开播,《时代》周报(1月26日)写道,"令人惊讶的是,央视派往内罗毕的审查员很少,他们很容易识别,因为大都超过60岁。在北京,总会有至少3名这种'资深政治编辑'同时审查一个节目,他们决定节目内容以及如何报道。比如,当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去年夏天访华时,所有消息都论证一个命题:美国想将中国拖进自己的债务危机,并且有目的地使之陷入混乱。

"审查员检查文字中的批评性表述,央视记者不得称卡扎菲为独裁者或军事统治者,或者描绘他的怪癖。此类有关其它政权的负面称呼,中国领导人不愿在国家电视中听到。北京与内罗毕时差5小时,会让在非洲的审查员的工作困难,因为他们不可能在任何情况下都与央视头头商量。这样就存在一定的机会,通过从内罗毕播送,让央视一般不允许报道的题目进入央视新闻。在试播中,内罗毕的年轻中国记者制作了一些关于叙利亚政权对本国人民动用暴力的批评性节目,这个题目迄今在中国电视里充其量一笔带过。

该报还认为,中国记者在国内与西方记者几乎没有接触,在非洲则可以不受阻碍,从而改变对西方媒体的"糟糕印象"。"或许央视非洲分台会以北京没有想到的方式改变国家电视台的特征。"

编译:林泉

责编:石涛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