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乏善可陈的达沃斯经济论坛

达沃斯终究是达沃斯。华尔街的一位高管脸挂着心照不宣的笑容这么表达。本来,用这样的老调概括一年一度在阿尔卑斯山区召开的“大人物”聚会应该说恰如其分。

所谓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无非是幕后交易、闲聊再加上名人汇聚的会议,偶尔会有一点有意思的争论。长期以来,这个论坛都是政客、商界领袖和好莱坞明星不可缺席的活动(记者也会来这里,但大多数记者都很酷,不会承认自己喜欢这种活动)。

不过今年,达沃斯有点不那么像达沃斯了。达沃斯论坛之所以吸引那么多人参加,原因之一就是论坛自封为全球精英的聚会,给人一种他们正在帮助解决这个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的感觉。

比尔·盖茨 (Bill Gates) 、詹姆斯·迪蒙(James Dimon)、鲁里埃尔·鲁比尼 ( Nouriel Roubini)和米克·贾格尔(Mick Jagger)之所以会选择在这个瑞士小镇呆上五天,他们寻求的无非是影响力。从我此前三次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经验来看,与会者的这种信念明显可以察知,而且也有一定的可信性,至少在达沃斯信徒看来的确如此。

但这次不同以往。

由于欧洲经济危机成了不公开讨论的主要议题,并且经常在洞穴一般的会议中心的舞台上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行业大亨、金融大鳄和学界巨擘发现,他们不得不与自己内心一种不同寻常的无能为力感作斗争。

一家在欧洲大陆有着高达数十亿美元投资的大型跨国企业的大老板说,现在就全得看那些政客的了;他们采取行动也好,不采取行动也罢,企业界既没有什么能做的,也没有什么能说的。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上周三发表开幕讲话之前,外界曾对德国采取行动(即欧洲最强的经济体承诺帮助其他弱国走出困境)抱有很高的期望。此前一天的夜里,我认识的一位人脉广泛的投资者在一家酒店的大堂里对我耳语说,他已经从默克尔的经济团队成员中得到消息,她将宣布一项干系重大的欧洲政策。

可是,借用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那句有名的桀骜不驯的话来说,老娘可是不会改主意的。默克尔非但没有向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伸出援手,反而用拳头给各国狠狠一击。她疾言厉色地训斥说,欧盟那些挥霍无度的成员国需要施行更加紧缩的政策。

好像是为了先发制人,防止外界批评减赤和削减社会保障体系将令欧洲陷入通货紧缩的恶性循环,默克尔试图将大家的注意力从欧洲大陆转移开来。

她说,我知道我们被贴上了全球经济毒瘤的标签,但我们并不是唯一带来问题的。她此话显然是在暗指美国、日本和中国。

这一推卸责任的尝试没有能够提振投资者的信心。一只大型欧洲基金的经理事后说,我在她讲话期间清空了全部的欧洲头寸。

达沃斯论坛与会者没太注意到的是默克尔对联邦欧洲的主张。在联邦欧洲模式下,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将越来越多地像是一个政府,从各国政府手中夺走权力。

卡梅伦(David Cameron)确实注意到了这一点。这位对欧元持怀疑态度的英国首相出席达沃斯论坛,以便表达对欧元计划的强烈批评,并含蓄地批评德国对欧元的领导。卡梅伦的告诫是这样的:我们不能再像这样继续下去了。这与避免政府首脑之间公开争执的传奇式“达沃斯精神”迥然不同。

那些希望减少对抗、加强行动的人士不得不与银行家们一起出席。美国政界高层人士惹人注目地缺席达沃斯论坛,只有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和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利塔诺(Janet Napolitano)出席,于是只能靠华尔街高管们来高举美国乐观主义的大旗了。

数名银行家对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最近做出的向欧洲大陆放贷机构提供近5,000亿欧元(约合6,500亿美元)三年期低息贷款的决定赞不绝口。

很多交易撮合人称此举是“三效合一”的积极举措。首先,银行可以用这些贷款购买更高收益率的国债,因此这笔注资可以帮助银行恢复盈利和资本储备。这进而可以降低意大利和西班牙等陷入困境的国家的发债成本。

最后,成本较低的债券可能缓解市场压力,为争执不休的欧洲政府争取时间为欧洲大陆的问题制定更长期的解决方案。英国银行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 PLC)行政总裁冼博德(Peter Sands)说,争取时间是好事。他此话说出了很多金融高管的心声。

不过,这对银行和欧洲大陆来说都不是长期解决方案,特别是如果欧洲央行争取到的三年时间被用来削弱银行的放贷能力、裁减就业岗位的话。

此外,就解决方案而言,达沃斯论坛上的智囊们几乎未能提供什么宝贵建议。

今年,达沃斯论坛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Francesco Guerrera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