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中国抗议日本计划命名东海无人小岛

中国星期一(30日)就日本计划对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附属岛礁命名向日方提出抗议。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他说,中方已就日方拟对钓鱼岛附属岛礁命名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本月16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宣布,准备在3月底以前完成钓鱼岛周边39个无名、无人小岛的命名。

藤村说,将被命名的这些小岛是依据日本200海里排他性经济海域的基准,并最优先命名经济海域边缘的小岛。

1994年起生效的《联合国海洋公约》规定,沿海国家从领海界限算起有不超过200海里的专属经济海域。

中国和日本都称自己拥有东海钓鱼岛的主权,因为两国划分的东海界限不同,经济海域也存在双方重叠的争议部分。

近年中日围绕划分东海经济海域的纠纷中,也存在一些日本主张是岛,中国主张只是礁岩、不成为岛的争论。

东海存在99个这类小岛,其中原来49个无名,去年5月日本已经给其中10个命名,目前还有39个无名。

刘为民说,日本给这些岛屿命名将是非法和无效的。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