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美式民主選舉弊端值得深思

  • 旺報
  • 【刁卿蕙】

 美式超級杯足球即將開打,看似蠻暴,卻儼然有序,遠超過其它運動,較之於表象規矩的美式民主選舉,對比強烈。

 當美式民主再被歌頌成標竿,在西媒簇擁台灣選舉成果,藉以貶抑中國一黨專政,挑高中國公民意識之時,日前愛荷華州共和黨總統提名的初選結果,所曝露出的問題,值得深思。

 選票弊案匪夷所思

 報導指出:愛荷華共和黨主席於當日宣布,前麻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以8票的微弱優勢,戰勝賓夕法尼亞州前聯邦參議員桑托勒。隨後黨部進行了緊張的重新計票,發現131個投票點的計票有誤,其他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的計票也有問題。需要強調的是,再計票的結果也並不準確,最嚴重的漏洞是,8個投票點的選票數據居然丟失,直如2000年總統大選佛州選票弊案的昨日重現!

 據聞,蔡英文的落選講演,打動了不少中國網民,大家似乎不再在意她閃避議題以及宇昌弊案,將之吹捧為民主的優雅示範。想到2000年12月3日高爾的演說。那天沒下雨,也沒忽低忽亢,華格納式煽情的背景音樂催人熱淚,聲線平淡一如蔡英文的高爾,卻讓人見識了一場堪稱雍容的演講。其扣人心弦處,不在於此選舉體現了所謂的西式民主的普世價值與落選者的服輸風範;相反地,由於選票弊案,凸顯出了小布希陣營的卑劣與民主選制的不良,為了國家大局,高爾吞下了顯而易見的不公與不義,這才令其姿態昂然。

 他說:「雖然我強烈不服法院的決定,我接受它…….今夜為了我們人民的團結和我們民主的力量,我讓步。」號稱民主先進的美國,全國數百萬投給高爾的選票,竟被以種種匪夷所思的方式給做掉,錯算了。其中包括故意設計的「蝴蝶選票」;在投票日,多處公車系統停駛,阻礙了多是支持民主黨的弱勢選民;更別提票箱失蹤,計票過程滿布疑雲。選後經過36天的法院訴訟,最後由非民選的最高法院單方強制宣判小布希當選。這是場違反大多數選民意志的「民主」選舉,結局是一個不適任的領袖出線,更令國運快速沉淪。

 有問題的 是機器

 一葉知秋。往回看,在2000年之後,美國痛定思痛,多次立法欲改革選舉,但如今仍令人對其選舉無奈與不信任。2010年,最高法院甚至以「自由言論權」為由,解除財團工會等,對候選人獻金之金額限制。此外,以「選區重劃」之不當手段,爭取參眾議席,現也正被大力運作中。

 近日,共和黨另一名爭取提名,政見批判安檢執法的候選人隆.保羅之子,本身亦為參議員的蘭德.保羅,在準備搭機時,安檢掃描器對其膝蓋發出警報,他再三表示他的膝蓋沒螺絲或任何醫療裝置,卻因拒讓安檢人員拍觸身體檢查而被扣留。

 誠如蘭德所言「我的膝蓋沒問題,有問題的是他們的機器」。民主選制仍是先進社會的理想體制,遺憾的是,執行者及其選擇性的機器,讓民主出了問題。

 習近平下月訪美,並將到愛荷華舊地重遊。把女兒送到哈佛讀書的他,難免也浸潤了某種程度的美式文化,在未來十年的世界變局中,如何不循私與自我矮化,掌穩中國方向,世所期待。(作者為旅美時事畫評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