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葉群堅決反對由林彪批示發佈氫彈公報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7年6月17日 中國第一顆氫彈在西部上空爆炸成功,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向從事核武器研製和試驗的我軍指戰員和一切有關人員致以最熱烈的祝賀。同時重申中國一貫立場,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中國都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並將一如既往地繼續同全世界一切愛好和平的人民和國家一道,共同努力,堅持鬥爭,為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的崇高目標而奮鬥。

淩晨,周恩來將新聞公報稿批送林彪,並來電話說明:外電根據美國原子能委員會的偵聽情報,已對我熱核子試驗有初步反應,新聞公報儘早發表。此消息已報主席,主席同意正式發個新聞公報。但此時主席已經休息,建議由林彪審閱後即正式公佈,再補報主席。葉群堅決反對由林彪批示發佈,她對周恩來說明林彪一貫維護主席的最高權威,還是送主席最後審定。公報推遲到上午發佈。

6月20日 聶榮臻先後向林彪、周恩來彙報氫彈試驗情況,並向毛澤東寫了書面報告。

6月21日 為了穩定軍隊秩序,中央軍委下發《關於軍隊院校、文體單位來京和外出串連人員限期返回本單位進行鬥批改的通令》。

關於停止外出串連,迅速返回本地區、本單位進行鬥、批、改問題,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小組已經三令五申,多次發出通知。最近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小組4月20日關於重申停止到北京和其他地區串連的通知,中央軍委、軍委文革小組5月29日關於當前軍隊院校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指示,又再次重申了這一問題。

一、所有來京和已經外出串連的人員,都要在6月底以前全部返回本單位,不得以任何藉口再在北京和外地逗留。二、所有各種群眾串連組織,如聯絡站、聯絡處、聯絡總部、籌備處、調查組織以及其他名目的等等機構,在6月底以前要一律撤銷。三、各單位的接待機構,從6月底起,對拒不執行中央軍委通令的串連人員,一律停止接待,各單位也不准收留外單位串連等人員。今後外地來京上訪的少量人員,必須經過各大軍區、省軍區、各軍種、兵種、各總部的批准,否則一律不予接待。對於違抗此通令的,由當地衛戍部隊和駐軍負責嚴肅處理。

此通令,望立即向全體人員傳達,切實貫徹執行。

6月22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小組下發《關於進一步“抓革命、促生產”,增加收入,節約支出的通知》。(《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