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九一三”前夜,周恩來認定北戴河有鬼

高文谦


  《新史記》編者按:40年前的 “九一三”事件發生以來,各方人士就沒有停止從宏觀、微觀各個角度追尋真相、解讀內涵。尤其是近十年,明鏡出版社出版了涉及這一問題的多種書籍:《重審林 彪罪案》《林彪事件完整調查》《百年林彪》《林彪畫傳》《晚年周恩來》《林彪日記》《林彪與文化大革命》……衆說紛紜,有力地推進了對林彪“九一三”事件 的研究。藉此機會,我們從中選出有一定代表性的篇章,以期促進徹底揭開“九一三”之謎。


(1971年)9月12日晚10時許, 周恩來接獲了林立衡關於葉群、林立果準備“劫持”林彪出走的報告。當時他正在人大會堂主持討論四屆人大的《政府工作報告》草稿。對此,周最初是有點半信半 疑。他原先就被告知林彪這兩天有動身去大連的打算,是計劃內的安排,為此他還特意傳話,讓林彪好好休息,在國慶節前返回北京。此外,他對葉群和林立衡母女 之間的緊張關係早就有所耳聞。在這種情況下,林立衡的報告未免讓人覺得有些危言聳聽,一個堂堂的副統帥怎麼可能被自己的老婆和兒子所“劫持”呢?萬一弄錯 了,就不好收場了。不過由於事關重大,周不敢馬虎,隨即放下手頭的所有工作,緊急處理這件事情。

周恩來首先做的是想弄清情況,特別是林彪 本人的態度。他知道毛澤東南巡講話的內容,林彪大概已經聽到風聲。對毛分量很重的批評,林彪在精神上有壓力,個人鬧情緒在所難免。不過,林彪家裡竟然鬧出 亂子,出現這等咄咄怪事,還是有些令人匪夷所思。為此,他一面命令警衛林彪住地的中央警衛團(即8341部隊)密切注視,有情況隨時報告,一面親自打電話 給林立衡,盤問她這樣報告有什麼證據?

但是,林立衡有難言之隱,不便把她所知道的情況和盤托出,只是一個勁地強調林彪的安全“有問題”, 要求中央採取措施,确實保証他的父親不出問題。周恩來這時顯然更關心的不是林彪的安全問題,而是他本人是否準備出走,於是吩咐林立衡:“發動所有的人,想 一切辦法摸清首長(指林彪—作者注)態度立即報我!”

隨後,周恩來根據林立衡提供的線索,著手追查林彪座機的下落,很快便發現在北戴河的 山海關機場果然停候著一架三叉戟專機,而作為空軍司令員的吳法憲竟然也不知情。這令周開始感到其中確有問題,聯繫到林彪在黨內生活中一挨批就消極的為人, 這次在毛澤東的緊逼下很可能出事。為防不測,他隨即以“安全”為由,下令這架據稱是夜航試飛的專機馬上返回北京,不准帶任何人回來。但是,北戴河方面稍後 卻又報稱:飛機發動機的油泵出了故障,無法立即返航。

這種企圖瞞天過海的謊報,自然蒙騙不過經驗老到的周恩來,由此認定其中有鬼,證實了 林立衡的報告。不過,由於林彪是載入黨章的副統帥和接班人,一貫在政治上謹守職分的周自然不會擅自採取任何重大行動。據知情人透露,周在接到林立衡的報告 後,除了在他本人的職權範圍內採取了上述防範措施外,並隨即報告了毛澤東,提出自己去一趟北戴河,找林彪當面談談,摸清他的真實思想,最後爭取他一下。但 毛沒有批准。

這種說法,在汪東興所寫的《毛澤東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一書中也得到了印証。據汪說,周恩來事後曾告訴他,當時確實曾打算去北戴河,已經讓楊德中準備飛機了。

當 然,在這樣敏感的問題上,行事謹慎的周是不會擅作主張的,事先一定要徵得毛澤東的同意。當時,他雖然還沒有機會和剛從外地返京的毛見面,但在緊急情況下, 通過電話請示還是可能的。而毛不同意周的請求也是可以想見的。實際上,林彪家中鬧出亂子,正是毛所求之不得的,正好達到了他南巡講話敲山震虎的目的。在這 種情況下,毛澤東又怎麼會同意讓周恩來前往北戴河充當說客,給林彪任何轉圜的機會呢?

人們在談論林彪事件時,往往只注意到周恩來在其中所 起的作用,而忽略了毛澤東在幕後所扮演的角色。實際上,周只是在前台的執行者,作了一些臨機處置,而毛本人才是幕後掌握整個事態發展的主角。9月12日下 午,毛從外地返京後,一路風塵,旅途勞頓,本應好好休息一下,但是林彪的動向卻讓他不敢掉以輕心,無法安然入睡。毛本來就是一個疑心極重的人,同時又深知 林彪的為人,現在林彪的問題剛剛揭開蓋子,又有狗急跳牆的跡象,在這種情況下,毛即便能睡一會兒,也會睜著一隻眼睛,保持極高的警覺。

當 林立衡通過中央警衛團報告林彪的動向後,本來就直接聽命於毛澤東,而且又急於洗刷自己與林彪關係的汪東興自然不敢耽擱,會馬上報告毛。因此毛在第一時間便 知道了林彪後院起了火。這對一直苦於抓不住林彪多少把柄的毛澤東來說正中下懷,採取了幸災樂禍的態度,有意讓林彪充分暴露,並且通過汪東興來直接指揮北戴 河警衛部隊的行動,遙控事態的發展。

從直接聽命於汪東興的中央警衛團後來並未盡力攔阻林彪出走的事實中,也可以看出毛澤東這一意圖的影 子。儘管當時林立衡苦苦哀求中央警衛團團長張耀祠無論如何也要設法把林彪留下來,北戴河的警衛部隊也為此做了幾種應變方案的布置。然而,後來他們卻沒有像 張向林立衡所保證的那樣,全力阻止林彪從北戴河出走,甚至在山海關機場警衛部隊已經將256號專機團團圍住的情況下,仍然沒有人出來攔阻林彪,而是眼看著 他們一行昇空了。(《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