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美國新稅則造成的稅收漏洞

香港蘋果日報

奧巴馬在上周二的國情咨文演說講了一小時卻端不出甚麼事情:改革稅制以鼓勵這樣或那樣行為(要重建美國成為製造業的基地是該日亮點)、微不足道的監督機構來圍捕華爾街惡棍與中國 DVD盜版者,總統甚至還要求「所有學子應留在高中校園直到畢業或滿十八歲」。
違者要處以甚麼?送去坐牢嗎?

這些都是總統治國不力的特徵,因高失業率、經濟停滯、債台高築──以及明顯的缺乏中心思想──而慌亂無章。

當然,這就是奧巴馬,他的希望和改變早已逝去,現在則是平等和公平。

那確實是偉大計劃。列寧和毛澤東對此都大有作為。奧巴馬要做到甚麼地步?

奧巴馬引用「畢菲特條款」、要求百萬美元富翁最低應繳百分之三十的稅率。聽來新穎,但它其實是重演陳腐的最低稅負制,是原創於一九六九年要讓所有一百五十五名報低稅肥貓就範的稅制。最低稅負制,演變成今日欺騙數百萬名中產階級納稅人的四百億美元巨獸。

即使「畢菲特條款」不會對經濟成長或創造就業有任何作用(除了提供賺錢機會給精明的稅務律師),也沒甚麼好驚訝的。共和黨籍印第安納州長丹尼爾斯在反駁奧巴馬的國情咨文演說時,花了約三十秒的時間推翻那個主意。丹尼爾斯解釋,要讓富人貢獻多一點,不是靠提高稅率。這最終會延遲經濟成長。你只要消除富人不均衡免稅(稅改)的漏洞,然後再對申請補助者進行經濟情況調查,如此便能讓那些最需要的人獲得免稅。

稅改和補貼改革才是真正的偉大計劃,前者創造社會平等,還有經濟效率;後者創造了社會平等,還有減債。而這些恰恰好是奧巴馬三年來堅定不搖地拒絕提出的。他較喜歡「向富人徵稅」這種簡易的煽動行為主義。

上周二晚間他幾乎未提及其醫療健保改革或其重要的立法成就──經濟刺激方案。太不得人心了。他的政綱是以微小企業政策所包裝的公平──這個比喻巧妙地由他這句宣言:「我將不會把風力、太陽能或電池產業,讓給中國或德國」包裝起來。講得好像他可以命令這些產業存在,彷彿華府如果贊助了一千家太陽能面板廠 Solyndra,太陽能產業就會有錢途。

製造業可以減稅,但基於某理由,高科技製造業的減稅增倍,這被視為較有道德,儘管事實上高科技不太可能創造藍領的工作機會,主要創造的就業機會是給一堆律師和語言學者,讓他們在新裁決的官僚面前作證,指稱 Acme雨傘工廠有符合「高科技」的標準。

奧巴馬提供給美國人的,不過是一團支離破碎的提案、一些擾人的新機構,以及因急需改革的稅則更加腐化所造成的新一代稅收漏洞。

如果共和黨無法在今年十一月大選中打敗這個的話,他們也該換別的頭路了。

柯翰默 Charles Krauthammer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