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胡佛研究院持續擴充中文史料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蔣介石日記寫到的一些有爭議問題,包括蔣介石與汪精衛和胡漢民的關係、蔣介石如何迅速在國民黨中崛起、蔣介石對外交的看法、“四一二”清黨等,都提供了一番新的理解



蔣介石日記原稿。


對 於另一部也相當受到關注的蔣經國日記,郭岱君對《新史記》介紹,這部日記還必須尊重家屬意見,對外公開的時間未定,目前只有受蔣宋孔三大家族委託的宋曹琍 璇到胡佛看過,宋曹琍璇是宋美齡弟弟宋子安次子宋仲虎的夫人,目前也是胡佛研究所的訪問學者。其他人則必須遵守規定,都無法閱讀蔣經國日記。

胡佛研究院研究員、前台灣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兼新聞秘書郭岱君。


蔣 經國日記撰寫時間始於1937年,終於1979年,全篇也以毛筆寫成,郭岱君介紹,蔣經國日記的保存情況不錯,但蔣介石日記就損壞嚴重,隨處可見發霉、暈 染,特別是1920年代早期的日記,送到胡佛研究所時都打不開,技術人員必須細心、耐心地運用先進技術,將日記一頁頁打開、保存。

目前, 胡佛研究院蒐集的中文史料檔案相當豐富,如陳立夫、陳潔如、胡適、殷海光、陳獨秀,以及中國共產黨早期的建黨資料。郭岱君告訴《新史記》,2005年胡佛 研究院將以前舊有的檔案與近年新的檔案合在一起,稱為“近代中國特藏檔案”,其中包括從興中會開始的1894年至2000年的中國國民黨檔案、兩蔣日記、 宋子文、孔祥熙、曾琦、嚴立三、程天放、雷震、阮毅成、唐飛、王作榮等的個人資料。為了保存國民黨檔案,胡佛研究院空運了六台微縮膠捲 (microfilm)機器到台北處理這些檔案,原始檔案仍放在台北,但處理過的微縮膠卷則公開給大家查閱。這種檔案可保存800年,預計所有的國民黨檔 案總數將超過300多萬頁。

郭岱君說,進入胡佛的10年來,由她經手的中文檔案均整理好並已對外開放,“胡佛是一個專業檔案館,檔案進來 後,按照國際標準流程管理,進行整理、消毒、修復、編目的步驟,最後逐步開放。胡佛比較特別的是它的專業客觀、沒有政治立場,檔案都是對外開放的,學者看 過檔案後,胡佛也尊重學者的不同看法。”在史料保存上已享有盛名的胡佛,目前仍在繼續進行將中國國民黨史料做成微縮膠捲,以讓外界對中國近代史有更全面的 瞭解。(《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