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马英九星期一说,国民党需要把符合人民需要的政策变成台湾共识,改革步伐不能停止,他要把百年老店国民党变成金字招牌。

春节假期过后,台湾各个公家单位和民间企业都在星期一正式开工,国民党也在星期一上午举行团拜。国民党总部洋溢着两星期前大选胜利的愉快气氛。

*胜选但仍面临许多考验*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赵婉成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致词中首先就说,如果没有赢得大选,今年春节就不会有这样的气氛。他表示,这次选举让国民党经历了刻骨铭心的艰辛,国民党未来还有很多考验。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致词中说,国民党历尽艰辛赢得大选,这是因为政策符合人民的需要,而不是他自己有什么成就。因此要持续推动繁荣,公义,和平与清廉的政策,这些政策应该通过国民党的努力来变成台湾共识。

* 施政主轴:推动公平正义照顾弱势*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 参加新春团拜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赵婉成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 参加新春团拜

马英九进一步提出了未来他施政的重心。他说:“ 除了繁荣,除了民主之外,我觉得公平正义仍然是我们不变的目标。在全球化的发展下,贫富差距确实有继续扩大的现象。但是在台湾,我们很努力的把它从最高峰 上拉下来,而且后续还有一连串的政策,希望能够让弱势得到更多的照顾。这个已经成为我们政策的主轴,不会改变。”

尽管国民党大选获胜,但得票率远低于4年前,而且民进党这次在选举中也有不错斩获。马英九说,这些都需要国民党检讨,而他自己从年初四开始,就开始闭门思过,检讨自己在用人和政策方面有那些缺憾。

马英九拜年讲话时还提到,大陆人民非常关切台湾选举,大陆当局也没有对网路报道选举消息设限,开票过程和候选人辩论过程都能全程播出,这些都跟过去不同。马英九认为,两岸人民互动逐渐形成的共识是一种正面发展,对台湾安全也有好处。

*百年老店要变成金字招牌*

多年来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总被认为是包袱沉重,死气沉沉。马英九星期一致词时特别指出,他日前看到一篇分析文章指出有包袱的政党,但却不是国民党。

马英九说:“这代表我们的改革有人看到了。但是这不够, 还要大家更感觉到我们是一个有活力,有经验,有道义,更是能真正为国家社会带来幸福的政党,这是我未来最重要的任务。身为国民党员,我一定尽一切力量,让这个百年老店能用最好的金字招牌向大家见面。”

马英九强调,台湾的民主和选务有长足进步,但是法治落实仍不如新加坡和香港,因此改革不能停止,否则就会被淘汰。

*七合一选举是场硬仗*

副总统当选人吴敦义还指出了国民党即将面对的一大挑战,那就是两年后要举行的全国地方大选。这场大选将把直辖市长,县市长,议员,乡镇市长,村里长,乡镇市民代表等七项选举合并举行,又被称为七合一选举。

吴敦义说,在国民党资源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国民党必须上下一心通力合作,才能打赢这场大规模选举。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则希望国民党更加团结,更进步、更多改革,督促马英九成为一个伟大的总统。他说:“ 国民党的体制很简单。党章规定的清清楚楚。国家的体制,宪法也规定得清清楚楚。我相信,只要大家不逾越,我们的党一定可以走向更好的正轨。”

吴伯雄说,国民党是人家打不倒的,就怕自己打倒自己,只要团结,一定能屹立不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