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掌握契機 引發民進黨改變

  • 旺報
  • 【本報訊】

 此次台灣選舉的意義,不僅在確立了九二共識與兩岸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穩定兩岸關係,更重要的是,這是中國大陸自1996年台灣實施總統直選以來,首次成為「正面因素」。馬政府執政4年來,大陸與台灣逐漸發展成為經濟互利的夥伴關係,並認真了解傳統綠營優勢選區選民的需求,爭取認同。先建立了共同利益與情感的基礎,在選舉最後階段畫下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紅線,才能產生效果。

 大陸正面影響了台灣,台灣也將正面影響大陸。台灣與大陸的政治體制迥然不同,台灣實施的民主制度,讓人民的自由意志得以展現,但種種選舉與政治上的亂象,卻令大陸識者憂心,懷疑台式民主的價值。這次選舉競爭激烈卻過程平和,蔡英文落選演說的磊落大氣,展現的輸家民主風度,已受到大陸網友瘋狂轉載,並不吝給予高度讚美。台式民主雖然有缺點,制度本身卻藏有自我更新機制,能夠自動改善缺失、邁向成熟。

 雙向正面影響的兩相加乘的效果,我們可以看出,不但台灣民意期待與大陸進一步深化交流,大陸人民也逐漸了解台灣社會的獨特性與異質性,能夠接受並欣賞不同陣營、不同主張的台灣特色。

 因此,這次總統大選,一方面肯定了馬總統過去4年的努力,有效將兩岸關係由陳水扁執政時代的緊張敵視轉為和平互利:另方面也顯示出,在過去4年來深化的交流基礎上,兩岸人民盼望未來兩岸關係能夠更進一步發展,是勿庸質疑的。

 不過,未來兩岸交流是否能夠持續穩定進展,仍有懸念,關鍵在於雙方是否能夠擴大相互了解與信任的基礎,支持兩岸和平發展的民義基礎是否能夠擴大。蔡英文雖然落選,但投給她的600萬選票,代表台灣仍有將近45%民意對兩岸關係心存疑慮,實不容忽視。

 大陸有識之士早就注意這點。上海東亞所所長章念馳在《旺報》主辦的選後座談會中指出,面對蔡的600萬選票,大陸應該思考對策。如果大陸永遠不跟支持民進黨的45%選民打交道,則有45%的台灣人民,永遠都是兩岸關係中的負面因素。

 章念馳提到,台灣民主選舉已成常態,選舉政黨輪替不可免。此次蔡英文雖然落選,但若日後民進黨轉型成功,2016仍有執政的機會。因此,未來4年,必須爭取這些對兩岸關係有疑慮的選民,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機遇,確立和平發展的架構。章所長對台灣選舉與兩岸發展的觀察,可謂一針見血。

 尤其,由於敗選,此時的民進黨,正面臨調整兩岸政策的壓力。黨內許多人認為敗選的原因,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及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無法得到多數選民的認同。

 兩岸和平發展已經為台灣帶來越來越多的好處,國民黨的兩岸交流政策自然獲得台灣社會主流認可。民進黨四大天王之一的謝長廷,已經提出修正台獨黨綱的主張,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新潮流系大將段宜康等人立即呼應謝長廷的觀點。

 早在總統大選前,民進黨內部一些關注兩岸,較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例如陳其邁、洪奇昌、邱太三也曾呼籲民進黨正視大陸,調整大陸政策。民進黨己不禁止縣市長或黨公職人員參加城市交流、也不反對農產品登陸促銷,蔡英文還公開鼓勵綠營智庫學者與大陸智庫學者交流。

 2010年5月,民進黨的民調顯示,有高達86%的泛綠支持者,支持民進黨與大陸對話。當時蔡英文也立刻說,民進黨「不排除在不預設政治前提下,與大陸進行直接並實質的對話」。由此可見,很早之前,民進黨和蔡英文,已經深切感受到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自我邊緣化對其帶來的不利影響。

 而選舉結果更進一步確定,台灣的社會政治氛圍和民進黨面臨的政治現實,都期待其進行調整。在這個時間點上,大陸正可以釋放善意,推動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轉型。

 因此,我們呼籲大陸,應打破條條框框,擴大與民進黨交往,既然呂秀蓮前副總統希望前往訪問,大陸就應該減少政治前提或身分、稱謂等考量,促成此事,甚至應該主動邀請民進黨主席前往訪問,深化交往溝通、擴大共同利益,才能消除45%人民的疑慮,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基礎。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