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十八大常委,誰掌中紀委、政法委和意識形態?


《明鏡月刊》楊麟

2012年美國政治大戲——選總統。2012年中國政治大戲——選常委。十八大中共中央總書記是黨的核心,大陸十幾億人的皇帝,常委是核心周圍的最高領導集團成員。“常委是誰?”成為中國大陸政壇和港澳台及海外報刊的熱門話題、猜謎打賭、街頭巷議的新內容。現將耳聞的道聽途說的一些評議閑談綜述如後。由於政局變幻莫測,常委名額、人選均為變局,最終定局尚待2012年十八屆一中全會投票後才能敲定





 

習近平承先啟後,維穩與組閣並爭




常委會如由九人組成,中紀委、政法委、意識形態將分別由三位常委分管。街談巷議的說法是,中組部部長李源潮進常委,分管中紀委。按先前尉健行、賀國強都是由中組部長進常委的慣例,當中紀委書記順理成章。還可協助習總,分管黨務。
按照周永康由公安部長進常委,任政法委書記的慣例,孟建柱也可能任常委,接周永康政法委書記的班。如果有的候選人爭論太多,無功又無大過的張高麗、張德江也有可能遞補上去。
為了維持左右平衡,保持意識形態的左派絕對統治地位,有可能由現任中宣部長劉雲山進入常委,接替李長春。這是擔心茉莉花革命萌芽生根開花的缺乏自信心的中共領導層很容易接受的人選,絕不能在筆杆子、槍杆子上讓步,不可能由一位有點自由化思想或高喊政改的人進入常委分管意識形態,以保證堅持四項原則、“穩定壓倒一切”的輿論環境偏左更左的穩定不變。如此安排,跛腳改革將延續下去,可能維持到二十大以後。對政改不必抱有玫瑰色幻想。

隔代接班人是令計劃還是胡春華

依照毛鄧江這一代指定下一代或下下一代接班人的慣例,十八大常委中將出現一位年青人。現在看,令計劃與胡春華名列前茅。令計劃幾十年來從團中央起緊跟胡錦濤,近年來胡主席出國訪問,必帶令計劃、王滬寧兩人,出席重要會議、活動時,隨從名單中也有令計劃。從表面上看,令計劃被充分看重,如作為國家副主席角色,似是一種安排。從深層看,胡錦濤必定要安排一個可充分信賴的親信進入常委,以便遙控和作為耳目,保證不被清算或內部造反。這個人,以令計劃為最佳人選。但也有街談巷議,沒有任何地方和部委工作經驗,由秘書直昇常委,是件危險的先例,這種任用幹部的方式,必將被人詬病。因此,如果反對意見眾多,也可能將備用的團派胡春華推出,替代令計劃進入常委。論資格、經歷,在團中央、西藏工作過,又在內蒙發展能源、資源經濟,GDP增加很快,處理壓死蒙族牧民的群體性事件還算得力,胡春華比令計劃有優勢。但是,胡春華在河北書記任上,毒奶粉事件的陰影難消,毒寶寶訟訴不斷,是否能夠帶著硬傷強行登上常委寶座。習近平也要考慮政治後果,常委會的以人為本的光環是否暗淡。

常委設九人還是七人

為了保持各派利益平衡,常委會人數經常變化,是三人(毛、劉、任)還是五人、或七人,十七大又是九人,看來中委、常委是不斷增加的趨勢。十八大為沿襲十七大的九人制,可能出現後面幾人有爭議的局面,如孟建柱、劉雲山、胡春華、汪洋、令計劃以及張德江、張高麗等准候選人。張德江、張高麗、汪洋也難分伯仲。因此,街談巷議中,有人估計,可能又變為常委七人制,減少有爭議的人選,避免出現競選熱門,競選人過多的爭論。如中紀委、政法委可以歸一人兼任;意識形態工作由分管黨務的常委兼任;習、李年齡不大,十八大不一定安排年輕一代的隔代核心人選,屆時會自然而然出現新人。這樣,有可能簡化人選爭論,便於習李體制的人事安排。如常委九人,而政治局委員,候補委員可多安排幾人,副總理,國務委員也可多安置幾位,在實際工作中鍛煉,將來從真實業績中擇優而選之,為十九大作前期鋪墊。當然如果對人選爭議不多,九人制也可多照顧更多的人 。
但是,不管是七人還是九人,政治局委員和常委誰被選中,十八大以後的走向必然是中間偏左或更左,從肯定唱紅的重慶式政治手法,吳邦國的六個不搞,習近平韶山禮拜毛澤東神像,打壓艾未未、辛子陵及畏懼難開放的茉莉花等現象看,政治上必然是走向毛式左傾路線,以維護四個堅持的無產階級專政,保證中共的領導不致於垮在十八大領導人任上是重中之重,不會急於政改或經改,是維持會。江澤民說過:“我們都在一條船上”,十八大的領導人的中心任務是防止這條船沈沒。

胡錦濤的軍委主席交不交權?

十八大以後,黨中央主席換了人,軍委主席的權交不交?按照鄧小平有軍功,拒不交權的先例,軍指揮黨,軍委主席鄧小平撤銷了總書記胡耀邦和趙紫陽的職務,1992年“說誰不改革,誰下台”,差一點撤掉江澤民總書記職務,同時又隔代指定了胡錦濤第四代核心的總書記。一位軍委主席,決定了四任總書記的上上下下。江澤民無軍功,又無領導鎮壓“六四”之功,但是也學鄧小平,不當黨中央主席以後,還佔著軍委主席茅坑不下台。張廣友告訴我,他們在萬里家議論,江澤民不肯讓出軍委主席職位之事時,萬里在室內一語不發,後來突然大聲說:“蠢”!接著又增加了一個字,說:“真蠢”!萬里評議的意見,值得胡錦濤參考。何苦還要把住這個爛攤子,承擔可能發生的危機事件的責任呢?好壞由年輕一代看著辦,讓年輕人自己處理,在錯誤中鍛煉成長吧。當然,十八大領導人也會希望有一個老主席共同承擔責任,起個緩沖作用。如果胡錦濤聰明,懂得有捨有得,他可以在2012年十八大不再當中共中央軍委主席,2013年全國人大,連國家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軍委主席一起讓出去。不過,一定會有人勸進,以國內外局勢緊張等原因,留他繼續擔任軍委主席。此事如何決策,大主意就由胡主席自己拿吧!(未完待續。《明鏡月刊》第19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