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中国欲将上海打造为人民币交易中心


在刚刚发布的“十二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中,中国政府计划在2015年之前基本确立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


在这份由中国国家发改委与上海市政府共同发布的报告中,中国计划将上海变成能与纽约,伦敦和香港比肩的新一代国际金融都市。

中国计划将上海在2020年之前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分析人士认为,本周一发布的规划应该是这一最终目标的阶段性计划。

外汇交易的相关人士认为,发改委的这份规划向外界透露一则重要讯息:在离岸市场对人民币影响日益增加的今天,北京计划在未来加强政府对人民币市场的决策作用。

位于上海的一家欧洲银行的交易员表示,"近期的一些发展,比如作为香港离岸市场对人民币采取不同于境内定价的措施,使得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香港这一市场。而相应的,发改委在这一敏感时期出台这一政策,也是为了向外界表明其对人民币定价拥有最终话语权。"

发改委计划,在2015年之前将上海金融市场的非外汇年交易额从2010年的不到400万亿元提高至1000万亿元人民币。

这一规划还称,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中间交易价将作为境外与境内交易的标尺;而上海市政府支持的上海银行间交易价(Shibor),则将作为全球人民币信贷交易的标杆。

中国亦将鼓励中国境内的外国公司在其境内证券市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但此规划并为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相关部门此前一直在讨论在上海证券交易市场发起所谓"国际板"以供国外公司发行股票的方式,但上海市长于本月表示,这一计划的时机尚未成熟。

来源:路透社 编译:沈华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