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美國一魚二吃售台舊式戰機

美國大選年傳出對台出售戰機,卻只是即將淘汰的型號,可見白宮是為了連任才討好選民,把台灣當作軍售凱子。


四月二十七日,美國白宮回信給德州選出的共和黨參議員柯寧表示,欲解決台灣戰機不足問題,其中途徑是出售若干架新型戰機給台灣,而柯寧的選區正是F-16生產線重鎮,當年老布殊總統在連任時宣布售台F-16A/B,也是在爭取德州選票時宣布,如今奧巴馬在競選連任時,政策突然轉彎,表明售台新戰機,顯然有選票考量的因素在內。

這封由白宮法務室主任納波斯(Robert Nabors)回函柯寧的信,表明同意柯寧的說法,「中國有二千三百架堪用的戰機,台灣只有四百九十架,其中包括退役的F-15系列戰機」,因此,美國一定要與台灣合作,協助台灣改善落差,「這是新任國防部助理部長的優先任務」。

只不過,在美國同意F-16A/B性能提升案後,美方突然表明有意售台F-16C/D先進戰機,多少令外界懷疑美國有「一魚二吃」之嫌,在提升F-16A/B同時,還要把性能只高F-16A/B戰機零點五代的F-16C/D售台,似乎把台灣當作軍售凱子,有大敲台軍方竹槓的嫌疑。

F-16A/B的設計是以空中攔截及纏鬥為主,機體結構輕量化,油箱也都以此為考量。F-16C/D則是以對地攻擊及遠程攻擊為主,戰機發動機推力加強,作戰半徑更提升為一千公里,台灣若配屬此型戰機,對中國而言有一定的威脅與打擊能力。

只不過,大陸這幾年來的防空能力提升,在沿海也布滿雷達陣地,台灣只憑F-16C/D的配置能夠對大陸空防形成多大的突破仍有很大疑問。就新型戰機而言,台灣需求的下一代戰機應該是著眼於有匿蹤能力、短跑道、垂直起降,同時擁對地攻擊和空中作戰能力,作戰半徑達一千一百公里的F-35才是台灣在完成F-16A/B性能提升後,所應極力爭取的新世代機種,如果在F-16A/B提升後又花大筆軍費買即將淘汰的F-16C/D,對台灣國防經費已捉襟見肘的狀況而言,等於是莫大的浪費。F-35目前已獲美、英、日、加等國採用,台灣想平衡兩岸空中武力,如退而求其次著眼在F-16C/D,無異於只是肥了軍火商,瘦了台灣的空優。

美國在大選年傳出台美軍售轉向,應該只是白宮為了連任討好德州選民的一種安排,台灣軍方若一味跟隨美方軍售節奏,將會使得台灣軍費出現嚴重的排擠,更買進一堆幾乎同時快要下線的機種,無異讓台灣成為美國把垃圾等級武器,作為循環使用的回收場而已。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