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奧巴馬為美國總統選戰製造分裂

可憐的司法部副部長魏瑞利,他因奧巴馬挑戰亞利桑那州移民法被最高法院駁回,而遭到責怪。該法允許警察以其他理由攔檢某人時,得檢查其移民現狀。魏瑞利宣稱那會構成侵犯聯邦專屬的執法權限。為何州政府不該協助聯邦政府執法?美國最高法院首位拉美裔大法官索托梅爾對他說:「你應理解,你的觀點並不是很有說服力。」

魏瑞利純粹是為了政治效果所精心策劃,且算準時間,刻意把移民當成選戰話題,把共和黨描繪成反拉丁裔。

然而,拉丁裔只是起頭。奧巴馬整個選戰就是分割行動,迎合一個接一個族群,特別是那些在二○○八年讓奧巴馬當選的非洲裔、拉丁裔、女性和年輕族群。

製造分裂、挑起仇恨、不擇手段、打假的法院官司。

不然還有甚麼理由,司法部會去挑戰德州選民投票時應出示附照片身份證的法律?當然是要指控共和黨員剝奪拉丁裔和非洲裔的公民權。照片身份證是出自二○○五年聯邦選舉改革委員會的建議,該委員會由前總統卡特出任共同主席。難道卡特反拉丁裔和反非洲裔嗎?

接着是「對女性開戰」。民主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瑞德推動薪資公平法案,但此法實際上只會助長一些無聊瑣碎的訴訟,而且根本沒有機會過關。

同樣只是做騷用的「巴菲特條款」,恰好讓百分之九十九多數人對抗百分之一少數人,就是耍小聰明的「階級戰爭」,設計來讓民主黨扮演中產階段的保護者。

族群、種族、性別、階級。喔,還少了一項:年輕人。在百分之五十四的二十五歲以下大學畢業生失業或做散工之際,奧巴馬失去年輕人的心。

要如何把他們從昏睡中搖醒?還是訴諸恐懼。如同奧巴馬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他們,如果依共和黨眾院預算委員會主席萊恩提出的削減赤字計劃,平均削減國內各項開支,那麼每筆聯邦助學金會減少一千美元。然後又警告他們,共和黨會把學貸利率調高一倍。爭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羅姆尼,已經說了將維持利率不變。

在去年 GDP成長率僅百分之一點七、創最長紀錄的失業期和創紀錄百分之八以上的失業率之下,還有甚麼可拿來打選戰的?切割劃分,讓不同族群對立。

不過有個問題,這讓奧巴馬身為卓越者、統合者、消弭分裂者的姿態,成為笑柄。這名男子原本默默無名,二○○四年靠着在黨代表大會宣告「沒有黑人的美國、白人的美國、拉丁裔的美國或亞裔的美國;只有美利堅合眾國」這篇令人振奮的演說而冒出頭來。

那是彼時。如今,我們只是有紛爭的派系─為了政治利益而被利用。而奧巴馬只不過實現了前副總統戈爾著名口誤,把美國國徽上格言「合眾為一」變成:化一為眾。

柯翰默 Charles Krauthammer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