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陳光誠患腸炎 官員探病 答應代辦出國手續

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繼續被「困」在北京朝陽醫院。醫生證實他患有腸炎。陳透露,國家信訪局官員昨再去探他,答應為他和家人辦理出國手續,但無具體時間,不知何時成行。陳光誠認為,當局已承諾尊重他的公民權利,若又出爾反爾,阻撓他出國赴美,無疑自打嘴巴;他相信當局不會這樣做。海外輿論繼續施壓要中共放陳出國,北京再轟美「干涉中國內政」。

陳光誠昨接受路透社電話訪問時透露,他因長期患腹痛,曾擔心患癌,但醫生檢查後指他患腸炎。他表示因腳傷未愈,仍不能走動太多,但感覺比早前好,精神也好了很多。本港有線電視指,陳光誠的兩個未成年子女昨獲准下樓,在院內活動。陳光誠回應稱,理解自己和家人的現狀,「畢竟這是在醫院,不是在家裏」。當局昨仍對朝陽醫院戒備,並嚴禁媒體接觸陳光誠及家人。

「我相信時間不會太長」

陳光誠透露,昨日又有兩名國家信訪局的官員到醫院探他,官員答應為他和家人辦理出國手續。陳說:「他們的回應是幫我辦理,但沒有說時間。」陳認為,當局已公開承諾要保障他的公民權利,就沒有理由再阻止他出國,否則就是自打嘴巴,他相信不會再節外生枝。

至於出國手續何時才辦好,陳光誠說:「我相信時間不會太長。」陳光誠又要求官員盡快調查山東地方政府的違法行為,官員答應「會逐步解決」。
昨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陳光誠事件繼續受海外媒體關注,但發言人洪磊面對記者連番提問,拒絕回應陳光誠出國及現狀等問題,卻再三炮轟美國駐華大使館,指事件是美國干涉中國內政,要求美方「吸取教訓,反思做法」,「保證並防止這類事件再度發生」。

西方和海外輿論繼續跟進陳光誠事件。《華爾街日報》報道認為,美國應該借着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正在訪美之時,盡快與中方交涉,推進陳光誠事件解決。

陸委會:陳訪台不是問題

此外,台灣行政院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昨日也表示,若台灣有民間團體邀請陳光誠訪台,而且程序符合當局的規定,陳光誠訪台交流「不是問題」。賴幸媛又說,陸委會代表政府多次呼籲,大陸方面應該正視劉曉波、艾未未、方勵之、陳光誠以及六四等人權事件。
路透社/中央社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