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陳光誠 留下不走作用更大

內地維權律師陳光誠逃離「法外」監察,暫避美國大使館,最初意願相信跟被囚的劉曉波一樣,不選擇去國外,不走投奔「自由」之路。可能,他們首要追求的並非人身自由,而是「有所作為」自由。

異見人士的作為就是當威權眼裏一條刺,能令威權丁點兒不舒服也算是有所作為!異見人士一旦出走,便如同拔掉的刺,無論在太平洋彼岸,怎樣大聲疾呼,亦無法刺痛威權!

異見人士非為找麻煩而找麻煩,他們起碼可發揮牽制威權的作用,多年來威權須花費大量人力物力監視一名手無寸鐵的失明人,便是受牽制的例子。更高層次,當然就是揭露威權惡行,煽動輿論,感染群眾,藉此推動社會改革。異見人士流亡國外,也許有了以一己聰明才智,謀求事業成就的自由,甚至有望成為股神巴菲特接班人。但是挑戰威權、當改變國家先鋒的宏願,難免就此擱下!

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相信並非受了誰人游說,亦非受到甚麼壓力。但離開大使館之後,現實世界就即時重重壓在他的肩膊上:妻子兒女雖然已來到跟前,但母親及其他家人安全嗎?今日安全,明天可有保證?朋輩對於他留下不走,前景將會如何,相信亦一致悲觀!此情此景,作為血肉之軀,縱然意志無比堅強,未能繼續撐下去,完全可以理解!

過慣自由生活的香港人,也許除了對陳光誠一家寄予默默祝福,或簽個名、發個請願電郵之外,便幫不了甚麼忙。但有一件事我肯定不會做,就是跟某些自命「民主」的立法會議員一樣,戴上「墨鏡」扮成陳光誠模樣博影相,因為我自知不配與他相比,更不齒有人借人家的苦難作自我宣傳!


勞永樂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