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陈光诚赴美会否再生变数?


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美国副总统拜登周日接受美国全国电视网的采访时表示,预计中国会信守承诺,允许陈光诚到美国纽约大学读书。美国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表示,依然担忧中国当局可能变卦。

5月6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接受美国全国电视网(NBC)的采访时表示,预计中国当局在陈光诚一事上会遵守承诺,允许陈光诚及家人赴美。陈光诚也将接受纽约大学的邀请成为访问学者。

据美国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向德国之声透露,陈光诚的健康状况比较稳定,在出逃中右脚有三处骨折,目前正在治疗中。独立中文笔会香港办公室主任潘嘉伟昨日也与陈光诚短暂通话,陈光诚表示希望香港立法会要求中共当局彻查山东临沂官员的违法行为。

据法新社报道,因为腿伤导致行动不便,陈光诚已经要求官员代办他本人和妻儿的出国护照等,如果进展顺利,出国已成定局。但目前陈光诚的朋友和美国官员都被禁止到医院探视。另据中国独立评论人莫之许对外界披露,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已经被刑事拘留,目前关押在沂南县看守所。

"如果出现波折,希望美方不要放弃"

德国之声多次拔打陈光诚手机,时而显示占线,时而显示查无此电话号码,或无人接听状态,德国之声与与美联社驻京记者等沟通,他们一致反映继昨日美国大使未被中方允许进入医院探视后,今日多位记者都未打通陈光诚电话。傅希秋疑陈光诚的手机被中国当局监控中:"得连续的拔打,有时候得拔三个小时,你打的时候,他那边也不知道,但是我们这边会显示正在通话中,忙音,或是没有这个号码,怎么打都是这样。"

对于陈光诚赴美关键点,傅希秋认为依然在中方,对此他表示陈光诚不安全落地美国,其间都有可能陡生变数:"完全取决于办理护照的进展,如果对方不延迟就是好的迹象,但光诚还没有听到有最新的进展。因为美方已准备好,表示如果白天给护照,夜里就可以办好签证,昨天美国副总统都表达,所以表示美方随时准备给他签证。如果出现一些波折,希望美方不要认为协议达成就不再管此事。"

"美国政府对变化的情况作出处理"

5月4日,目前旅居美国的两位民主人士王丹和魏京生分别在《纽约时报》撰文,王丹以亲身经历表达,即使身在海外,在网络时代陈光诚依然可以发挥其影响力:"如果陈光诚留在中国,会是一名英雄。但没有人有权要求他的家人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如果他离开,任何人也没有理由责怪。相信光诚也不会放弃抗争。在美国可能有助于这种抗争。欢迎他到美国,也希望所有在流亡者终有一天可以回到中国。"

而魏京生同样引述自身经历,称陈光诚不应相信北京当局承诺。他回顾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在经贸往来上有求于美国,因此美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握有钳制北京的筹码,但目前这一条件已经不存在,美国对经济利益的关注已经超越了人权。

日前,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罗姆尼在造势活动上,指奥巴马为讨好中国而放弃陈光诚。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有关政治庇护陈光诚的提案显示,共和党已决定将奥巴马对中国人权议题的决策列为攻击目标。

拜登面对公众对奥巴马政府的指责,也强调陈光诚最初进入使馆时,表明自己要留在中国,但他在离开使馆到医院后改变了主意,所以美国政府就必须"对变化的情况作出处理。"

作者:吴雨

责编:黎京

德国之声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陈瞎子,温家宝和民主党一样令人厌恶。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