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奥朗德当选令中法关系有不稳定性


法国总统大选对经济和中法关系均带来不稳定性,法国当选总统奥朗德扩大公共开支和修改财政契约的立场,加深市场对欧债危机的忧虑,在他当选后翌日,香港股市整日跌2.61%,创五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政治上,新华社发表学者文章,指来自左派的奥朗德可能会更关注人权、民主等议题,会给中法关系带来不确定性,但对发展大局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奥朗德当选后,中国外交部7日表示,国家主席胡锦涛已向对方拍发贺电。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方认为,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及继续向上的势头,有利维护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及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新华社早上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田德文认为,中法关系近年已基本正常,无论谁当选法国总统,中法关系总体都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但与来自右翼的人民运动联盟的萨科齐相比,来自左派的社会党人奥朗德可能会更重视意识形态,更关注如人权、民主等议题,这将会给中法关系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不会大大影响中法关系的发展大局,因为中法经贸关系互惠互利,未受政治关系影响,预计奥朗德上台后,这种相互需要还是会继续下去。

商务部统计显示,2011年中法贸易额达到520.8亿美元,同比增长16.4%,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其中,贸易逆差达到80亿美元。

香港评论指出,萨科齐较为亲美,奥朗德的外交政策则比较模糊,但相信他在外交上会比萨科齐更加温和。

经济上,奥朗德当选亦令市场忧虑,香港股市7日低开427点,午后曾跌逾六百点,尾市跌幅略为收窄,恒生指数收报20536点,跌549点,跌幅2.61%,主板成交611亿元。各主要分类指数跌1至2%,蓝筹股几乎全线下跌,而航运股受压更大,中远太平洋跌逾8%,是跌幅最大蓝筹股,招商局及中国远洋亦跌逾6%。

法广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