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龍之隊新一代 中國38金 強項薪火傳



「Inspire a generation」,激勵新一代,是倫敦奧運的口號;在這17天賽事,中國雖只摘下38金,比上屆身為東道主奪取51金差得遠,但在6個傳統項目,大都能薪火相傳,甚至在大項游泳上,更憑孫楊及葉詩文的奮鬥,有長足的進步。倫奧雖隨覑今晨的閉幕禮完結,但對於新一代邁向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的奮鬥,才剛開始。

回顧「龍之隊」本屆遠赴倫敦作客出戰,在跳水、乒乓球及羽毛球3種「國技」仍然表現出色。跳水「夢之隊」在最具把握的雙人跳水包攬所有金牌,女子個人3米板與10米台皆大勝對手而回,保住基本盤。長處強勢的「兩小球」無懈可擊,乒乓球4金連續兩屆盡歸囊中,羽毛球5金更首次無一旁落。體操隊受老將退役及傷患困擾雙重夾擊,以老帶新的男子隊史上首次衛冕團體金牌,女隊亦有1金進帳,整體不算失禮。上述4項目皆有年輕選手接班,何姿(跳水)、馮拃、眭祿(體操)、張繼科(乒乓球)、李雪芮(羽毛球)等,紛紛穿金戴銀,他們將是4年後里約熱內盧奧運領軍人物。

射擊舉重「遇伏」失收

不過,過去多屆穩定供應金牌的射擊及舉重,今屆失收。射擊隊2金完場,多名選手陣上表現失準,乃1996亞特蘭大奧運以來最差一屆。舉重隊在多個級別遇上朝鮮等國的「伏兵」,甚至被外流他鄉的前中國選手擊敗,反映其他國家實力日漸逼近。

泳隊收成 5金大躍進

游泳及田徑兩大項是獎牌榜勝負關鍵,美國在今屆兩大項都成大贏家,游泳先取16金,再於田徑項目掃走9金,佔全隊金牌總數逾半。美國取得46金,是1984洛杉磯奧運以來取得最多金牌一屆。中國隊多年前制定「119計劃」,改革田徑及游泳等項的訓練及配套,泳隊開始收成,今屆成績大躍進,由京奧的1金大幅進步至5金。孫楊、葉詩文、焦劉洋,以至首奪接力獎牌的男子接力隊成員多為90後小伙子,仍有大幅進步空間;而冠軍平均年齡為24歲,比美國年輕兩歲多。相反,田徑表現仍然欠佳,僅男子競步首次奪金。

排球籃球被拋離

拳擊名將鄒市明衛冕男子49公斤級,為中國帶來第38面金牌,穩守獎牌榜第2名完成賽事,僅次美國。不過,由於失去主場之利,中國隊在好些非專長項目,如賽艇、射箭、摔跤均空手而回,未能延續京奧「打游擊」摘金。新華社指中國身為前東道主,今屆減少13面金牌,跌幅不大,且在游泳、劍擊等有突破,但總體水平仍較美國差。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總結本屆成績,特別提到排球、籃球等集體球類項目正被世界拋離,戰術與指揮皆有問題,可見體育發展不平均,與一些體育強國的水平有差距。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