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島嶼相爭 控制者勝

日韓有關島嶼相爭,南韓控制在手,日本則設法引南韓上國際法庭,但是南韓不上當,日本也奈何不得。北京對此,是否可吸取經驗教訓?

獨島或竹島,位於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總面積大約零點一八平方公里。南韓、朝鮮和日本均宣布對這一島嶼擁有主權,但南韓實際控制獨島。南韓總統李明博在八月十五日日本二戰投降紀念日前訪問獨島,成為首次登上這座爭議島嶼的南韓在任總統;顯然是出於自私的政治考慮,因此舉對於南韓宣示對其稱為獨島的主權,並無甚麼幫助,但對於其個人不斷下滑的聲望則有抬升作用。南韓足球員在倫敦奧運上舉相關標語,正是從側面顯示李明博此舉的效應,他或因此得民族英雄之類的讚許。韓日本來一直密謀團結對付中國,但是一旦涉及本國利益誰也不想讓。他們背後大老闆美國也無奈。事實上,可以預見未來十年,亞洲是民族主義的亞洲,利益相爭可能大於合作。

為此,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稱,日方正在考慮把島嶼爭端提交荷蘭海牙國際法院處理。原來的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則指日本將使用「激將法」,他說,南韓如果很自信地說竹島是自己的國土,那就到國際法庭堂堂正正主張,拒不接受的話是沒有自信的表現。但是,韓方並不上當。

事實上,早在五四年,南韓在獨島上設立燈塔和一九六二年韓日邦交談判時,日本就試圖提出訴諸國際法院,但南韓都沒有接受,而南韓政府拒絕日方就無法把爭端提交國際法院。控制者既控制在手,怎會橫生枝節。中國要拿回南海東海失島,也只有控制一途。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