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見死不救又上演 道德淪喪不見底

號稱全國最先進、最現代化的上海,上演了良知泯滅的一幕,也展現人性善良的一面。一名八旬老翁暈倒地上,頭破血流,生命危在旦夕,雖然圍觀者眾,竟無一人伸出援手。一名外籍女子見狀,急忙把老翁扶起,再電召送院,並主動提出支付醫藥費。圍觀者的麻木不仁,與「老外」的熱心相助,恰成強烈對比。

事件中,外籍女子驚見途人不理老翁死活,忍不住用粗口破口大罵,可惜的是,不管她罵得多兇,都罵不醒國人冷漠的心。一個原可置身事外的「老外」,卻做到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益發顯得途人冷血,沒有絲毫惻隱之心。上海尚且如此,其他落後地區更加不堪設想。

當然,不能過分責怪國人冷漠。世風日下,道德淪喪,好心無好報的事例在神州大地屢見不鮮,國人早就心有餘悸,近期最轟動的莫過於湖南魚販王培軍自殺事件。他好心扶起一名被三輪車撞倒的老婦,反被老婦及家人反覆勒索,他不甘受屈,憤而服毒自盡。無數富有「中國特色」的悲劇不斷上演,禮義之邦、泱泱大國變得如此不堪,人們不禁要問,到底當中出了甚麼問題呢?

好人難做 好事難為

國人的墮落,道德的淪喪,人性的泯滅,其實是病態社會的產物。一個國家的道德水準,主要是社會體制的反映,如果是少數人缺德,還可歸咎為個人問題,多數人缺乏良知,則一定是社會體制出了大問題。「人之初,性本善」,沒有人是天生冷血的,但當一個社會容不下半點好人好事,對不公不義視若無睹,對別人苦難置若罔聞,明哲保身就成為生存處世的不二法門。 

法制的不健全,加劇了社會病態,加速了國人冷血,南京彭宇案可謂始作俑者。當法律不再維護公平正義,反而被流氓無賴利用鑽空子;當法律淪為權貴的工具,成為打壓平民百姓的手段,在這種情況下,還會有人挺身而出做好人好事嗎?當官者帶頭知法犯法,自私自利,壞事做盡,還能怪罪老百姓麻木不仁嗎?

當今神州,只追求經濟高速增長,有錢就是硬道理,高至廟堂之上,下至市井坊間,對功利的追逐已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早已不是一個見義勇為、知恩圖報的社會。在金錢利益驅動之下,既可恩將仇報,也可認敵為友;既可出賣良心,也可丟棄人格。從「小悅悅事件」到「王培軍事件」,再到上海途人對跌倒老人見死不救,凡此種種,都是這種民族劣根性的典型表現。

其身不正,何以正人。中國人道德大滑坡,正是執政者道德崩潰的折射。當貪污腐敗愈演愈烈,司法公正蕩然無存,社會風氣又怎麼會好呢?國人的冷血,其實是政府腐敗的必然結果。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