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四年一回 面子丟不起

倫敦奧運會曲終人散,埋單計數,美國金牌數量力壓中國,重奪一哥寶座,美國的傳媒終於不必再遮遮掩掩,可以光明正大地亮出獎牌榜了。

上屆奧運,中國金牌數量第一,美國傳媒竟一反傳統,改為計算總獎牌數量,美國因而名列榜首;今屆奧運,許多時候中國的金牌及總獎牌數都排在第一,美國報章索性扮鴕鳥,不刊登獎牌榜。都說中國人愛面子,其實美國人有過之而無不及,奧巴馬不是說美國不做老二嗎?美國不僅在軍事上、經濟上、文化上永遠要做第一,體育也不例外。看來,金融海嘯雖然使美國傷筋動骨,但依然無損老美的霸權心態。

實際上,奧運會走到今天,已遠遠不只是體育競賽這麼簡單,還牽扯到政治、經濟、文化等等因素,甚至被視為國家綜合實力的大比併。對於美國人來說,金牌不是萬能,沒有金牌萬萬不能,這個面子絕對丟不起。

相反,許多中國人都在反思金牌是不是這麼重要,「舉國體制」更是引起極大爭議。其實,凡事應一分為二,唯金牌論固然要不得,淡化金牌論同樣值得商榷,奧運精神提倡「志在參與」,也追求「更快、更高、更強」,運動員追逐金牌沒有甚麼不對,不對的是人們將金牌視為唯一。

陳競立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