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中通社:薄熙来、王立军仍有可能涉嫌包庇罪


资料图:薄熙来(前排) 王立军(后排)


【香港商报讯】中通社昨日的分析报道称,官媒新华社罕见长篇幅公布薄谷开来案庭审纪实,表现出的审判透明,已超乎外界预料。但庭审纪实对如薄熙来、王立军对该案影响等敏感问题未明显指出。对此,专家认为,薄、王仍有可能面临更深入调查。

只字未提薄王引质疑

随着官媒新华社10日晚间发布长达5000余字的薄谷开来案庭审纪实,该案的诸多细节已浮出水面,这也意味着从3月15日薄谷开来「被监视居住」以来,长达近5个月的侦查、起诉以及审理过程即将落下帷幕。

庭审纪实对时间、地点以及过程都有详细说明,同时还包括了薄谷开来个人供述的杀人动机及最后陈述、办案机关提供的证据说明以及专家组对物证及薄谷开来精神状况的鉴定。

但「薄熙来」3个字未出现在庭审纪实之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表示,这至少证明目前并无证据证明命案是在薄熙来知情或参与的情况下发生的,即法律所说的「事前参与」。

但有专家认为,薄、王仍有可能面临更深入调查,从本案审理至今对程序正义的重视程度来看,在证据尚不充分的前提下,公诉机关及法院不会出于其他原因将矛头直接指向某一个人。

此前,有媒体表示,外界目前仍然不知道此案与薄熙来有何联系,这是此案最关键的部分。

专家认为,目前在法理上无证据、情理上依据并不充足的情况下,案件并没有强行将薄熙来卷入,这也表明官方希望通过法律程序解决此案。

专家:包庇罪会向上侦查

中通社的报道说,前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等4名刑侦人员涉嫌徇私枉法罪案已于10日开庭,由于官方尚未披露此案的庭审结果,因而不能排除有更高级别人员涉嫌此罪的可能性,薄、王虽已基本被排除事前参与命案,但仍有可能涉嫌包庇罪及徇私枉法罪。

「有一点肯定的是,为维护法律尊严,涉嫌包庇罪或徇私枉法罪,一定会逐级向上侦查,即使相关人员涉嫌更严重犯罪,轻罪从无的现象也不会出现。」洪道德说。

外媒:王立军料获宽大处理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引述重庆市官员和律师的话指出,前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最快本周在成都受审。当局可能会以叛国罪起诉王立军,若罪名成立,王立军会面临被判死刑。不过由于王立军在调查薄熙来案件中有功,相信会获宽大处理,但亦有分析认为,由于中国一般不公开审理叛国罪,因此王立军案「恐怕不能旁听」。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